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加拿大环保纪录片三部曲登陆北京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5-20

微信图片_2019052021413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更好地保护环境。加拿大摄影师爱德华·伯汀斯基和电影导演珍妮弗·贝赫沃尔的环保纪录片将使每个人更明白这项任务的紧迫性。”面对台下的观众,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共外交参赞吕明锐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5月19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及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携手为北京观众呈献来自加拿大的系列环保纪录片,共同推出伯汀斯基/贝赫沃尔环保纪录片三部曲系列展映活动。当天的展映启动仪式上,播放了三部曲的首部纪录片《人造风景》。

满脸皱纹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口,而当镜头一点一点拉远的时候,呈现在人眼前的却是却不仅仅只是老人自己,还有他身边的工业垃圾,高高地堆在本就不宽敞的门廊前。这是《人造风景》里的一幕,却不是唯一一个充满视觉冲击的画面。来自世界各地的废弃电子产品堆砌在江浙的小村、孟加拉的拆船厂、塘沽港矿产基地,当镜头记录下这些“人造风景”的同时,也记录下了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1

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之下,人与环境该如何相处?这是《人造风景》提出的问题,也是当今社会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地球这个最大的生态系统中,任何污染都是环环相扣的。例如《人造风景》里提到的燃烧电子废物所产生的有毒气体,最终影响到的也将是人类本身。

此前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全球大约87%的人口或多或少面临空气污染的威胁。根据世界银行计算,全球因污染造成的死亡带来的经济损失在2013年高达2250亿美元,如果把空气污染带来的舒适生活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加在一起,总数字高达5.11万亿美元。

陆地被垃圾所“侵袭”,海洋也不可避免。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年全球海洋塑料污染给人类带来的经济损失多达数十亿美元。由于塑料污染,人类从海洋获得的收益下降了1%至5%。渔业、水产养殖、休闲娱乐乃至人类健康都遭受着负面影响,每年全球因海洋生态价值受损造成 的经济损失达25亿美元。

WWF海洋项目经理杨松颖介绍称,目前仅中国就有大约2万种不同的海洋生物,而海洋赋予人们的也不仅仅只是生物,例如超过一半的氧气都从海里来。而塑料垃圾正是海洋的一大“杀手”,数据显示,201年,塑料类的海洋漂浮垃圾已经逼近90%,海滩垃圾及海底垃圾也已经达到75%左右。英国萨里大学环境心理学讲师凯莉·怀尔斯对于上述研究也评价称,塑料垃圾不仅给生态和海洋系统带来灾难性影响,而且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社会生活。

著名演员宁静在当天的首映仪式上呼吁:“大自然给人类提供了食物、空气和水,我们的衣、食、住、行,乃至文化、文明,都与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大自然的健康,关系着人类自身福祉。”杨松颖也提到,随着人类在海洋环境发现越来越多的塑料,国际社会也越加关注一次性塑料带来的问题。除了期待政府跟企业从政策跟运营方式上作出转变,民众也积极地从日常生活中开始改变浪费塑料的习惯,为海洋出一分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