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莫迪连任稳了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5-20

冥想17小时后,印度总理莫迪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当地时间19日18时,历时一个多月的印度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周一出炉的多项出口民调结果都显示,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大胜,同时,莫迪的连任也稳了。不过,板上钉钉的连任,并不代表莫迪新任期会很美好,阻止GDP增速放缓、恢复健康的金融环境,依然是莫迪面临的经济挑战。

印度大选

“在冥想中一无所求,更没有祈祷赢得选举。”虽然5月18日,莫迪在克达尔那司的“神圣洞穴”度过了17个小时的冥想时光后,对媒体这样表示。不过,出口民调结果的确合了莫迪的意。

从各个媒体给出的具体民调结果来看,数据并非完全相同,但基本方向大概一致,都是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胜出,预计在总计543席位的会议中,将获得超过272的多数席位,而反对党获得的席位可能只有82-131个。BBC报道称,全国民主联盟预计将赢得人民院280-315个席位,远多于组建政府所需的272个席位。

结果并非出人意料,但也有些意外,毕竟在投票开始前,莫迪政府的执政能力多次遭到质疑。

去年年底,印度曾举行5个邦的地方选举,被视为本次大选的“风向标”。结果人民党在5个邦均失利,其中作为该党重要票仓的3个邦被老对手国大党夺走。这让人民党在此次大选中的选情蒙上了阴影.。今年1月8日,2亿印度人民又走上街头举行大罢工,抗议莫迪政府提出的公共部门企业私有化、拟修订《工会法》等一系列“反劳工”政策。

就在莫迪连任的概率备受质疑之时,他的竞争对手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还在不断出招,得票率一度赶超莫迪。在大选刚开始的4月,拉胡尔·甘地又开出了补贴的支票,计划每年向印度5000万最贫困的家庭提供大约1000美元的现金补贴。这意味着若拉胡尔当选,印度政府每年将会拿出大约500亿美元的财政来兑现拉胡尔的承诺。

当然,莫迪也深谙补贴拉票之道。今年2月1日,莫迪政府公布了本届任内的最后一次财政预算案,其中包括向农民提供的现金补助和向中产阶级减税等措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总共花费27.8万亿卢比(约3910亿美元)。其中,将给予1.2亿农民大约7500亿卢比(约105亿美元)的现金补贴。

除了此起彼伏的现金礼包之外,这场大选还因双方的“烧钱”比拼而备受关注。新德里传媒研究中心(CMS)预计,本年度大选将耗资5000亿印度卢比(约70亿美元),超过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65亿美元,相比5年前增长了40%。仅2月19日至4月6日,在谷歌平台上,印度人民党就投入了1210万卢比,领先其他政党。

结果出炉,意味着双方在烧钱和承诺方面的比拼告一段落。接下来,等待莫迪的将是新的战场。彭博社当头泼下一盆冷水,在报道中,指出印度新政府将面临的5项经济挑战。从预算赤字加剧、失业率增加,到影子银行倒债加剧、贸易逆差严重,再到固定资产投资几乎停滞不前,每一桩都戳中印度的痛点。

以财政赤字为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和竞争对手国大党,都曾许下以数十亿美元提高低收入人群工资水平的承诺,但兑现这一竞选承诺可能会使印度难以维持3.4%的财政赤字目标。而全球信用评级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数字,任何波动都可能影响印度的债务评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