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小桑椹大图景 大兴安定崛起临空古桑新市镇

出处:京津冀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20

微信图片_20190520163002

微信图片_20190520162935

“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5月20日,北京大兴安定第十八届桑椹旅游文化节在安定镇御林古桑园开幕,乌黑甜紫的桑椹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采摘。本届桑椹旅游文化节以“御树林风古桑甜安居定业筑梦圆”为主题,融入镇域特色文化活动,展示大美安定独特魅力,助力大兴旅游产业发展提质,进一步推动建设临空古桑新市镇。

聚焦家庭式文旅新体验

本届桑椹节有六大活动助兴,分别是“‘味’你而来--舌尖上的安定”特色美食品鉴会、“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百米长卷亲子手绘、“御林科普旅游 放飞科学梦想”科学表演、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关注健康安定生活”义诊,以及“万粽风情 传承经典”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等。开幕当天,欢欣鼓舞的开场舞,婀娜多姿的“丽人行”表演,不同行业代表现场发起“共创文明城 安定更闻名”的创城倡议……全面展示了古镇安定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表达了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携手筑梦美丽新家园》,以安定7个村异地迁建为背景,真实展现了镇域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工作纪实。来自杜庄屯村、徐柏村的合唱队员身着特色服装,与现场村民、大学生、企业员工、文艺爱好者一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上演“百人快闪”活动,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届大兴安定桑椹旅游文化节将持续到6月16日,为期一个月左右,游客在游览御林古桑园、采摘桑椹、体验非遗、领略农桑文化的同时,还可以游览双塔寺遗址,观赏千年古银杏树,体验前安定民俗旅游,参观乡情村史陈列室,品尝特色“桑叶宴”农家饭、购买旅游纪念品等,更好地满足家庭式游园文旅体验。

异地迁建村瞄准“四美”乡村

“绿色田园,古桑林地,天然氧吧,小区内就能入学、就医,便利的生活将在这儿实现。”安定镇站上村村民郭秀娟期盼着早一天搬进新居。

2019年,大兴区安定镇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种植3000亩农业景观作物,呈现出四季见绿、三季见花的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结合大兴区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安定垃圾填埋场周边7个村庄的异地迁建。

经过前期调研走访,充分考虑村民的切身利益和生活需求,按照总体控制、提质减量、尊重村民、创新社区、集约高效的原则进行了前期的规划设计。同时,以有法可依、免费置换、有偿退出、适当奖励的原则,编制异地迁建实施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村民需求,增强村民幸福感。

“新建村庄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都将有极大提升,村庄面貌将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将更加便利,实现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和人文美的‘四美’乡村。”安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村庄将传承传统、留住乡愁,以独具特色的农宅进行空间布局。水电气热配套设施完善,拥有独立式住宅和村委会,同时,新建村内养老、医疗、教育、便民服务、娱乐等公共服务也将配套提供。

临空古桑新市镇显雏形

御林古桑园位于大兴区安定镇岔河河畔的千亩古桑林内,是华北最大、北京地区独有的古桑园。享有“中国桑椹之乡”美誉的安定,拥有包括果桑、乔桑、饲料桑等多种桑树品种,共计3.5万余株,具有天然的绿色“氧吧”独特优势。

值得一提,大兴安定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结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对拆除腾退后村庄内及村庄附近暂无法统一规划利用的、闲散用地进行生态重塑,留白增绿,进而提高土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投入资金提升改造大龙河公园、建成后安定小微绿地公园、规划建设驴房绿地和兴安营绿地。

目前,安定镇造林面积已达3.6万亩,今年将进一步完成788亩平原生态林建设,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1%。同时,不断提升庞安路、青礼路、黄徐路等主干道路两侧绿色景观,建设高标准生态景观,努力打造“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绿色生态廊道。

桑椹旅游文化节是展示安定的一张名片,也是展示新国门,新大兴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9月底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通航,在飞机上,俯瞰万亩古桑林,层林尽染、四季更迭,一个崭新的绿海田园临空新市镇雏形已现。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