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基金发行由热转凉 5月以来延长募集产品达9只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2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受近期市场走弱,股市回调震荡,债市4月大幅调整,投资者布局态度谨慎等因素影响,公募基金产品的发行情况也由热转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产品已达9只,较4月全月数量翻了两倍。同时,5月至今,新基金的成立规模也环比下降近六成。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股市方面,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核心资产估值再次回到低位,债市则建议降低预期收益。

5月20日,平安基金发布关于平安高等级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高等级债”)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平安高等级债于5月6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20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有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将募集截止日延长至5月27日。

事实上,包括平安高等级债在内,5月以来,先后共有民生加银恒裕债券、国融融盛龙头严选混合、华泰保兴健康消费混合等9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时间由7天至1个月不等。从基金类型看,有4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指数增强基金。

而在基金发行方面,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5月19日,共成立6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累计成立规模为188.11亿元。对比之下,4月同期有65只基金成立,合计规模459.27亿元。也就是说,5月新基金成立规模环比减少了59.04%。而3月同期更是有80只基金成立,合计规模575.09亿元。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指出,基金发行情况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市场热情,5月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认购情绪比较低落,新基金募集面临较大的压力。5月债市虽然表现不错,但经历了4月大幅调整后,市场普遍对债市态度偏谨慎,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基金募集。

正如王骅所说,从各类型产品的成立数量及规模来看,对比3月和4月同期的数据,5月以来股票型基金成立数量有所下降,规模也出现明显缩水。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9日,5月共成立10只股票型基金,累计成立规模为16.61亿元。而3月和4月同期的成立数量为15只和16只,规模为105.58亿元和62.68亿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债券型基金方面,数据显示,5月至今共有20只债券型基金成立,3月和4月同期则分别为45只和32只。在成立规模上,5月成立规模为56.35亿元,3月和4月则为354.91亿元和252.08亿元。此外,在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虽然5月新基金成立数量较4月增加达120%,但总规模也仍由137.54亿元降至95.14亿元,环比减少30.83%。

对于股市的未来走势,王骅表示,需要担心的是,此前的确定性资产获取的确定性溢价溢过合理估值的那部分,或许是市场指标背离后二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在外部不确定较强的情况下,耐心等待核心资产估值再次回到低位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而在债券市场方面,目前因为外部事件扰动,对政策力度的把握变得更难。短期利率债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反复和外围事件的不确定性以及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有望再度回到下行趋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后续债券收益率波动较大,投资者应该降低预期收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