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新投资不断 国内通航产业园建设提速

作者:武媛媛 网编:肖玮 2019-05-20

在政策的利好下,国内通航产业园建设如雨后春笋般。近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年京交会”)上,巴西亚洲商务文化交流中心总裁支纬中表示,希望借由2019年京交会,促进中国与巴西及南美地区的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双向投资。经由烟台市委组织部牵线,将在胶州市打造“中巴通用航空产业园”,引进巴西通航飞机制造、仿真机制造、飞行培训、飞行旅游、航空小镇。事实上,通航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入局,加之国家政策利好,通航产业园、航空小镇等项目频频落地。业内认为,航空产业可以带动地区科学技术发展,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过,目前通航产业园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而引进外资也成为一种可行的发展渠道。

作为新兴战略产业,近年来民航局、交通部、工信部等针对通航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早在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通用航空企业,国产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机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另据去年发布的《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简化、放宽非载客类企业准入条件;分类培育通航示范企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航市场竞争。

政策利好下,国内通航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有116个县级以上城市在建或计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数量超过170个,总投资超过1.5万亿元。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广西、江苏、江西、河北、河南、浙江等多个省市均有相关项目逐步落地。

此外,随着我国通航产业发展不断推进和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各地规划建设的航空小镇不断涌现,“低空经济”成为市场新热点。广东珠海市的三灶航空小镇,拥有珠海机场、建有航空产业园,已初步形成通用飞机制造、私人飞机运营保障、飞行培训、维修等业务在内的通航产业链;浙江杭州的建德航空小镇早在2006年就投入使用,以基本覆盖在机场空域之下的千岛湖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初步形成了拥有飞行员私(商)照培训、空中巡线、空中救援训练、航空护林、空中游览、飞机维修等业务的通航产业集聚。

对于合资建设通航产业园,支纬中表示,巴西亚洲商务文化交流中心大力支持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经济以及科研机构“走出去”,将国外资金、先进科技和优质资源“引进来”。

航空专家王疆民认为, 通航产业目前虽然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但整体来说还处于初步阶段,更多资本倾向于客运、货运投资。通航产业园需要制造和配置小型航空运动飞行产品和体验飞行产品,对投资成本、技术配备、管理人才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且通航产业园在研究方面,也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撑。巴西的航空工业是发达产业,中巴合作在山东落地通航产业园,引入航空工业技术与资源,发展起点就会比较高。目前,国家对于民航给予很多支持,中国通航市场潜力大、也有高需求,引进外资建设通航产业园,是一种可行的发展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