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借5G东风国内景区抢滩市场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05-20

5G商用日渐临近,国内一批景区也按捺不住,正孕育着抢滩数万亿的庞大市场。近日,深圳欢乐谷就表示将打造号称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增加基于5G传输的VR、AR、4K全景、全息影像游乐体验产品等,提升主题乐园产品的吸引力。实际上,类似深圳欢乐谷的计划动作已不鲜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诸如故宫博物院、一些景区等也都试图在切入“5G+文旅”领域,另一方面,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在寻找文旅企业进行合作。就在这些企业试图利用5G抢滩市场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也要审慎对待新技术,像VR等技术是基于场景不同,有些不一定完全适合主题公园,应差别化应用。

争相借力5G

在5G的新浪潮下,国内文旅企业也来蹭“热度”。5月16日,深圳欢乐谷联合中国电信在国家双创基地举办“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即将在深圳应运而生。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实现5G技术在文旅行业的落地应用,并将前沿技术融入深圳欢乐谷的智慧景区建设和创新发展中。业内人士介绍,通过5G传输,深圳欢乐谷在园区内可推出交通工具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客服机器人、MR体验式导览等新模式,而这些计划将帮助提升主题乐园产品的可玩性、体验性和多样性。

早在深圳欢乐谷之前,国内已经有景区试图优先通过5G打造“智慧景区”。今年3月15日,故宫博物院就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开展打造5G应用示范、建设故宫智慧院区等方面合作;今年4月,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也展示,试图将“5G+AR云(AR Cloud)”技术运用到博物馆参观中,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体验。同月,中国电信海南公司还和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签约,共同打造5G智慧乐园。

所谓5G,指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举例来说,一部1G的电影可在8秒之内下载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5G拥有高速率、低功耗、低延迟等特点,尤其是像低延迟,比如现有的VR/AR产品使用时常会使体验者产生眩晕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时延造成的技术问题,而5G可以带来突破,运用这些新技术之后,一些场景特效更能吸引游客。

政策推动产业布局加速

在5G尚未广泛运用前,这一新兴市场已经流露出无限商机,在巨大的市场商机和政策支持的双重利好下,旅企也在进行着“卡位”。

早在2016年12月,国家就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将数字创意产业列为“十三五”时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出要促进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创造引领新消费。到2020年,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可以预见,这一市场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在地方,海南、浙江、广东等地也分别出台5G相关的政策,意在提早卡位分羹。例如广东省还提出2020年底前,珠三角城市将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全省5G基站达0.73万座。

一家主打智慧景区的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5G可运用在多个旅游场景,包括增强移动宽带应用场景,比如AI导游、AI客服、VR导游、3D导览等;实现大规模物联网场景应用,比如手机扫码入园、扫码售票、刷脸入园、智慧厕所、无感停车、智慧酒店等。除了方便游客,景区还可以通过数据储备和计算分析,得出游客的更精准的画像。从而形成对每一个消费者的精准分析、从交通出行、景区旅游、到住宿形成产业闭环,某种程度上不仅可以去除第三方成本,还能形成二次消费。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更广范围内、更大程度上降低相关景区门票。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当时支持,该政策的出台有益于改善众多旅游景区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刺激景区经营方多角度探索收益来源。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如此背景下,一些景区必须加快探索二次消费,在此情形下,新技术上马的速度也在加快。

新技术应用切记盲目跟风

新技术带来的商机给予了旅游企业无限的遐想,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目前技术尚不成熟,切记盲目上马5G,而应该根据自身需求采用。

此前较为流行的VR设备在不少场景中被应用,在谈到是否会引入VR技术时,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方特主题乐园总设计师丁亮曾发表文章表示,要高度重视科技在主题乐园中的应用,同时也要审慎对待新技术,比如VR技术,这种头盔式VR技术遮挡了人眼,严重阻碍了人的社交活动,和主题乐园的社交宗旨格格不入,这一类的新技术新设备并不适合广泛运用于主题乐园。

王兴斌还指出,一些景区、企业还面临着投入巨大但流量低迷的问题。此前,国内有个别智慧景区建设盲目跟风、虚作摆设之嫌。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在谈到景区对智慧方面建设时指出,像一些智慧景区维护运营成本高,景区没有根据自身实际,造成了资源浪费。目前,国内部分智慧景区噱头大于实效,还未能真正地实现智能化管理和运营,在引入新技术时应该充分考察。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