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个税改革、房地产投资加持 北京消费投资持续向好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20

VCG21gic19119326

5月16日新发布的前4月北京经济数据,呈现出颇多亮点。减税效逐渐凸显,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的情况下,作为拉动经济最主要的一环,北京市消费已连续三个月升温,表现可喜;而在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温的大趋势下,北京市投资数据也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动下,延续了此前的企稳态势。

个税改革满意度高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调查显示,北京市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群。调查显示,月收入30000元以下的被调查者对政策的满意度高达90.9%。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一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9元,实际增长6.4%,与经济增长同步。而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此前也介绍,一季度,北京市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其中,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保持较低水平。

物价方面,在全国CPI连续处在“2时代”的背景下,北京市物价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

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产品价格降势虽然在缓解,却依然不及预期。

1-4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8%,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1%。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 

与北京市表现相反,今年4月份,全国PPI同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国泰君安证券发布报告指出,PPI数据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相关度极高。PPI快速改善,工业企业利润才能改善,而这与政府工作报告减税的目标相符。

消费连续3个月

从消费来看,北京市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向好。在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回落至低位后,1-2月累计增速扭转了此前的降势,今年以来已连续3个月加快。数据显示,1-4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9014.0亿元,同比增长7.8%。

收入影响消费,而减税政策的效应逐渐凸显,对于增加居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影响。5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通报显示,1-4月北京减税降费规模达到490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再创新高,累计同比减收272.1亿元,下降35.4%,实际减税规模达到388亿元。

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2月落地,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15类节能减排商品,可获得单件最高800元的资金补贴,这进一步点燃了市民消费的热情。

为刺激消费,北京市在打造夜经济方面也出现了新亮点,继“深夜食堂”之后,深夜健身馆、剧院等将进一步丰富北京人的夜间生活。5月13日,北京海淀区率先出台《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在夜间经济领域提出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鼓励相关零售企业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研究开通一批夜间交通微循环线路,并率先推动文化沙龙、电影院、剧院等夜间文化艺术消费等,同时具体提及了西客站食宝街、北太平庄电影展览展示区等6个即将打造成夜间消费热点区域的街区。

专家认为,海淀区提出的部分夜间促消费政策对北京其他区域也具有参考意义,后续将会有更多区域继续落地北京的夜经济政策。

房地产拉动作用明显

投资数据延续了一季度的向好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9%。今年1季度一反去年去年增速降势,同比增长16.9%,今年前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4%。

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扩建工程、华润生命科学园等23个项目开工……市级重点工程和重大专项投资进度加快,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提速。北京市还提前组织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会,增加并及时下达第一批占比40%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在基础设施、工业、房地产三大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带动下,北京市全面扭转了投资自2017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依旧高位运行,增长24.2%,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而保障性住房投资却大幅回落,低于一季度20.4个百分点,增长26.1%。

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52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93.6万平方米,增长62.7%。商品房销售面积2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00.5万平方米,增长1.4倍。

5月16日,有媒体走访北京地区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发现,受3月份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和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4月份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指标均有所下滑,市场回归平稳状态。

“经过春节后一个多月的交易,春节前北京新房市场积攒的限竞房和共有产权房供应以及二手房市场积累的刚需客户都得到了大量的消化,新房后续供应减少、二手房需求减少带来了市场降温。”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某分公司销售总监表示,政策收紧预期也抑制了市场升温态势,特别是4月12日国管公积金新政落地后,从商业贷款到市管公积金再到国管公积金,北京楼市已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