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非北京户籍也可申请人才公租房 海淀科创新政探路北京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9-05-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5月19日,在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发布会上,海淀区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公租房、高精尖经济结构产业领域的四大政策,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记者注意到,此次海淀区发布的人才公租房保障和管理政策,放宽了户籍和住房限制,符合条件的非北京市户籍及工作单位超15公里的人才均可申请人才公租房。

据了解,“扩范围、降门槛”是此次优化海淀区人才公租房保障和管理政策的最大亮点。政策规定,扩大创新人才保障范围,就职于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重点引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人员,以及具有公共管理服务性质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在职人员,均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除此之外,放宽户籍限制,申请人不再要求具有北京市户籍,只需申请当月前3个月在海淀区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保即可,“海英人才”及特殊人才还可适当放宽条件;放宽住房限制,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有住房,但距离申请人工作单位超过15公里的,也可申请人才公租房。

不只是在人才保障方面发力,在人工智能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政策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等“卡脖子”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对取得颠覆性创新成果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最多连续三年的资金支持。

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产业空间资源方面,海淀区也制定了相应政策,如通过推行“弹性供地”,将土地供应年限降为20年,并相应降低企业需承担的土地成本。同时,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内产业空间,最多可按照不超过地上总建筑规模15%的比例,建设临时居住、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商业服务等七类配套服务设施。

数据显示,北京市海淀区聚集了全国近20%的人工智能企业,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其中独角兽企业11家,占全国65%,有以百度、字节跳动、寒武纪、地平线、旷视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前沿队伍。此外,海淀区在AI芯片、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应用领域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并具备国际竞争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十分坚实。

2018年,中关村科学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400亿元,同比增长7.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历史性突破一万家,占全市的45%。无论创新底蕴、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创新活力,中关村科学城都已具备扛起创新驱动大旗的基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按照北京各区的功能定位来说,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海淀区一直处于“先行者”的地位,此次海淀区发布的各项政策,从原始创新、人才保障,再到产业体系构筑,是一个完整的“促进”系统。

在叶堂林看来,中关村科技城先行先试,不仅仅是为了促进海淀区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北京全市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合适的路径来,在“三城一区”大的框架下发挥着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