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独立运营 东风集团拟推高端新能源车品牌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9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 濮振宇)5月19日,有消息称,东风集团正在筹备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内部代号“H计划”。该项目投资额、制造工厂等信息尚不明确。

针对“H计划”具体内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高端新能源车项目由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牵头,并组建 “H事业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按照规划,该项目将会与一汽红旗一样,为一个独立高端品牌,会自建销售渠道,不从属于东风集团旗下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

相关招聘信息显示,H事业部隶属于东风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已有两家新能源公司,分别为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H事业部招聘岗位超70类,涵盖车辆研发、客户关系、产品营销、金融保险业务、网络渠道拓展、售后服务管理等车辆研发、传播、销售、售后全流程。其中,整车、车身、底盘、动力系统、智能网联等研发岗位比例超八成。

东风集团是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前身是1969年始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经过40多年建设,东风集团已陆续建成十堰(主要以中、重型商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事业为主)、襄阳(以轻型商用车、乘用车为主)、武汉(以乘用车为主)、广州(以乘用车为主)四大基地。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东风集团早在2001年就成立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核心的三电系统等技术开发,推出混合动力公交、纯电动特殊用途车辆等产品。

2016年,东风集团发布“583”计划。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东风集团要通过掌控五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在商品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占率和市场规模等方面,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到2020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要达到18%,销量达到36万辆。

目前,东风集团已推出纯电动轿车等产品,但主要针对中低端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东风集团(包含旗下各子公司所有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5.1万辆,虽然同比增长达223%,但这一销量成绩与2020年36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相去甚远。

2018年,东风集团销售汽车约305.2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约1045.43亿元,同比下降约17%。类比比例合并方式核算,东风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521.62亿元,同比下降约8%,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1759.04亿元,同比下降约9%;商用车销售收入约729.57亿元,同比下降约5.4%。2018年,东风集团股东应占利润约129.79亿元,同比下降约7.7%。

分品牌看,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本田销量保持微增长,东风启辰、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在销量表现不够理想的情况下,东风集团启动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很可能是意在通过填补高端市场空白,寻找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点,从而提振整个集团销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