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借5G东风“尝鲜” 银行科技化转型提速升级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5G网络渐行渐近,各大商业银行对5G的关注度和热情不断高涨。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浦发银行处获悉,该行近日联合中国移动在上海张江推出5G+智慧银行网点,并完成5G网络环境下首笔银行卡开卡业务。在此之前,工商银行也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首个基于5G网络的营业网点。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对金融科技及零售业务的重视,就已经表明他们在为未来5G时代做准备,银行业的5G时代并不远,可以说就在眼前。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5G以其三大特征,即增强移动带宽(eMBB)、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和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MTC)实现了网络性能质的跃升,以带宽为例,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是4G的近百倍。

“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的优势,最重要的是5G不仅是网络的提速,而将催生整个社会在商业逻辑、系统底层架构方面发生变革。”浦发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表示。在浦发银行的5G+智慧网点展示了在5G网络、生物认证、混合现实等技术支持下,银行正在逐步实现的云服务架构、沉浸式体验、无介质交易等。

据悉,在该服务模式中,人像的抓取和比对部署在本地边缘服务器上,整个过程在一秒内即可完成,且客户无感。同时,在浦发银行5G+智慧网点中,还推出了一系列基于“刷脸”即可实现的交易,比如i-Counter智能柜台已经可实现刷脸办理登录、打印、转账等多项业务,5G网络取款交易也可通过刷脸方式完成。对无介质网点,浦发银行表示:“银行卡越来越呈现介质脱媒化趋势,通过将5G与生物认证、边缘计算等这些技术的结合,在客户来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有更安全、更便捷的认证方式。”

在5G网络广阔前景的驱动下,银行业的发展也“更加智能化”。国有大行的试水早已展开,工商银行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的首个基于5G网络的营业网点落地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电信大楼支行,实现了网点业务通过高速5G网络承载。

区域性银行也不甘落后,据了解,江苏银行私人银行利用5G技术打造了全新的“云投顾”服务,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及时、专业、全面的云端顾问咨询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银行对金融科技及零售业务的重视,就已经表明他们在为未来5G时代做准备,银行业的5G时代并不远,可以说就在眼前。

随着商业银行对5G网络的应用,首批5G无人银行有望近期现身。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此前透露,北京2019年上半年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等区推出首批5G无人银行,与ATM不同,它不但可以存取款,还可以自助办贷款,并接入政务服务功能。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介绍,过去的无人银行主要就是简单的ATM,基本只有存款、取款这些简单功能,5G无人银行将储户个人信息等资料储存在云端,但办理业务的时延低至毫秒级别,数据上传下载时间客户几乎无感知,完全不需要缓冲时间。

5G与银行的结合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遇。亿欧智库分析师薄纯敏指出,5G对于银行来说最显著的作用是高速度,随着5G的应用,智能手机将能够以20Gbps的速度进行超高速下载。同时,4G手机上的延迟将从20-30毫秒减少到5G时代的1毫秒。因此,5G将为移动设备带来闪电般的实时用户体验,甚至可以让消费者在他们的设备上即时体验银行和支付交易。“除此之外,5G以低功耗、低成本和高可靠性将可以连接更多设备,这将导致连网设备数量激增,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设备,再到各种传感器,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同时,支付将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连网设备的支持下突飞猛进,甚至可以实现任何可穿戴设备的支付。”她补充道。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现有相对封闭的移动通信系统来说,5G接入的用户、设备种类增多,风险随之叠加,这也对金融安全和稳定提出更高要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