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多数股东不买账 盛京银行终止供股计划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盛京银行近来的日子不好过,增资方案公布尚不足一月时间便宣布终止。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盛京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不再进行供股计划,原因是回应该行询问的股东中,多数股东表示没有意向认购该行将发行的供股股份,由于股东认购供股股份意愿未达该行预期,盛京银行认为继续执行供股计划无法满足该行最初决定进行供股的初始目的。而面对资本充足率压力,盛京银行也在筹备向潜在投资者发行内资股和H股股份。不过在专家看来,金融机构应当增强内生的运营能力,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事实上,这一供股方案一经宣布就引来颇多侧目。4月22日,盛京银行宣布了增资扩股方案,计划以每10股获发最多5.18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向合格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进行股份发售,此次增资扩股的可供股不超过30.03亿股,其中内资股拟供股股份不超过22.05亿股,H股为不超过7.98亿股。而在增资扩股方案公布次日(4月23日),盛京银行股价就遭遇急速下跌,跌幅达13.94%。股价暴跌当日,盛京银行董事长张启阳闪电辞任。4月23日晚间,该行还发布公告称,张启阳因工作安排,已辞任董事长、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副主任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自当日起生效。

面对多数股东没有认购供股股份意愿的现实,盛京银行宣布终止上述计划。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盛京银行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对于盛京银行终止供股计划,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认为,表明了现有股东对该行增资计划的不认同,一方面是对该行的未来前景不看好,对未来的增长能力等方面持有不乐观态度;另一方面是对增资的价格可能不满意,所以很多股东决定不进行增资。

从经营表现来看,盛京银行2018年业绩答卷难以令人满意。盈利能力方面,盛京银行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为51.26亿元,同比2017年的75.74亿元下降32.3%,这也是盛京银行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资产总额方面,2018年盛京银行资产总额出现缩水。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减少451.84亿元至9854.33亿元,再次回到万亿规模以下。对资产总额的下滑,盛京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结构优化所致。

供股计划的终止,让盛京银行面临更加迫切的资本金补充压力。从资本充足率指标来看,盛京银行资本金长期承压。虽然该行2014年成功登陆H股改善了当年的资本充足水平,然而在随后的四年里,盛京银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大多处于下降趋势,一级资本充足率更是连降四年。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2%,资本充足率为11.86%,相较于2014年末分别下降了2.52、2.52和0.79个百分点。其中,该行去年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仅比监管要求的8.5%高出0.02个百分点。

根据公告,盛京银行正筹备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补血”。盛京银行在公告中透露,考虑提升资本充足水平的切实需求,该行也正在与潜在投资者讨论向彼等发行内资股和H股股份,以补充资本金,支撑未来业务发展。但是,截至公告之日,盛京银行并未与任何潜在投资者签署任何协议。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盛京银行放弃供股计划,表现出该行对于股东意见的尊重。如果上市公司能够尊重股东的意见进而改变融资方式,不让现有股东的权益受到损失,说明该公司在整体的文化建设中是一个有进步的表现。对于资本充足率连续下降的现象,王剑辉表示,在融资层面上,不只是股权融资可以补充资本充足率,其他的方式也能够补充资本,金融机构应该多渠道解决,不只是单独依靠股权融资。从中长期来看,金融机构还要增强内生的运营能力,通过盈利的积累,使得自身的造血能力长期、有效的持续提升,也就是说要通过各方面的能力来综合解决资本充足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