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重仓康美药业未披露被立案调查情况 广发基金两产品遭质疑后立即更正定期报告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作为投资者了解公募基金投资运作的重要途径,公募基金管理人定期报告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至关重要,也体现出一家基金公司风控和合规流程的严谨度。近期,广发基金旗下两只重仓康美药业的指数基金,就因定期报告中未能如实披露康美药业被立案调查的情况遭到质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5月18日,上述两只指数基金随即发布公告进行更正,补充披露了相关信息。

5月18日,广发基金发布关于旗下两只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更正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在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发起式联接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部分文字表述有误,并进行更正。

据悉,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发起式联接基金在上述定期报告的投资组合报告附注中,原内容为“根据公开市场信息,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也未出现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公告表示,附注内容更正为“康美药业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根据《调查通知书》内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上述股票系标的指数成份股,投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投资制度的规定。除上述证券外,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报告附注更正恐与投资者投诉有关。5月17日,有市场消息称,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基金年报出现了错误,投诉产品为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广发医药卫生联接A。产品2018年末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康美药业股票,但是基金年报中却说重仓股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对同样在2018年末持股康美药业的部分基金年报进行查阅,发现如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鹏华上证民企50ETF、汇添富中证中药指数基金等产品均在2018年报的投资组合报告附注中标明了康美药业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

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及未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完善,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全部以更正公告为准。

据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的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共持有康美药业365.1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1.98%,康美药业为其第三大重仓股。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对康美药业持股数上升至40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则下降至1.71%,同时,重仓股排名也降至第八位。同期,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发起式联接基金持有康美药业股数则由3.17万股减少为2.8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0.03%降至0.02%,重仓股排名从第四位下降到第六位。

此外,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康美药业目前是广发基金的第四大股东,认缴出资额1200万元,持股比例约为9.458%。而在今年1月30日,康美药业曾发布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表示,拟以不超过13.9亿元向广发证券出售公司持有的广发基金约9.458%的股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