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西水股份回应问询函:子公司天安财险存流动性紧张风险

作者:孟凡霞,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5月18日,西水股份对一周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进行回复,针对问询函提出的五大疑问一一作出回应。西水股份表示,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天安财险尚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1月,注册资本金177.64亿元,为西水股份的子公司。天安财险股权信息报告显示,西水股份及三家合伙企业深圳前海金奥凯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国亚创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恒锦宇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并控制天安财险50.875%股权。

在此前一周,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5月10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对面临兑付期的天安财险是如何安排兑付的;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的交易是否合规,以及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保险业务承保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对相关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业绩等问题进行回复。

今日晚间,西水股份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复。该公司表示,在兑付安排方面,子公司天安财险未来1年内资产负债存在现金流错配,未来有可能通过处置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如处置该公司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该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具有向兴业银行公司提名董事的权利,该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再符合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将按照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进而会对该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西水股份表示,天安财险投资集合信托产品投资资产为股权收益权加差额补足条款、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产为未上市企业股权,不存在公开活跃的交易市场,短期变现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西水股份也对天安财险2018年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详细回应。西水股份表示,天安财险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包括受保费充足度降低共性因素和天安财险提高客户满意度因素影响,造成赔付水平同比上升;同时,天安财险在销售渠道建设和目标业务领域销售资源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费用水平同比上升。此外,天安财险承保亏损主要由车险、意外险和保证险造成,占比为90.10%,其中车险保费收入比重最高,占比为78.62%,而天安财险2018年车险综合成本率上升的主要是综合费用率上升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天安财险保证险业务承保利润为-1.33亿元,主要受信保业务赔付影响。对此,西水股份在此次回复中表示,2018年多家中小财险公司承保的网贷平台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情况,面临不小的赔付压力。天安财险承保的房抵贷业务也发生不同程度的违约,2018年信保业务已决赔款1440.14万元,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金额13779.26万元,信保业务综合赔付率为258.10%,导致天安财险综合赔付率高于行业同等规模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