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备战“618” 天猫发布《明星带货排行榜》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网编:王晓然 2019-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5月17日,天猫联合阿里数据对外发布《明星带货力排行榜》,榜单显示,2018年在天猫搜索“明星同款”的人次已经接近1亿。“女友粉”在天猫成为最舍得花钱的追星族,与此同时,男明星们的商业价值也日渐被挖掘,带货力相比前一年有显著提升。

根据榜单显示,2018年,有近1亿人次上淘宝天猫搜索“明星同款”这一关键词。“明星同款”被搜索次数的多少,已然成为品牌评估一个明星消费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WechatIMG16

 

在“带货力”top10的明星中,男星带货力显著提升,不但人数由去年的3位提升到4位,而且前三甲皆为男星。

排名前10的明星依次是,吴亦凡、易烊千玺、鹿晗、周冬雨、赵丽颖、杨幂、迪丽热巴、朱一龙、杜鹃和刘涛。

其中,吴亦凡综合得分最高,一跃从去年的第7名升到第1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猫“带货王”;因《镇魂》一炮而红的朱一龙和在设计领域创出一片天地的名模杜鹃则首次进入榜单前10。

对比2017年来看,明星的“群众基础”对商业价值带来的影响是直观的:官宣恋情的鹿晗在带货力上受到了冲击,由原来的第2名跌到第3名。

相比“看脸”取胜的男明星,消费者对女星的要求更苛刻一些,有无作品和口碑都成为考量因素。

此外,愿意为明星同款买单的用户中,以一二线城市最为密集,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重庆、天津、苏州、武汉。

从用户年龄看,明星同款的买单者主要是集中在18-28岁和35-40岁这两个年龄人群。

例如,四字弟弟易烊千玺的粉丝年龄就集中在18-20岁和36-40岁两大年龄段。周冬雨的熟龄粉丝更多,以28-30岁最为集中;相形之下,朱一龙的粉丝明显低龄,聚焦在00后,以19-20岁的粉丝占据了绝对主力。

有意思的是,无论男明星还是女明星,被俗称为“女友粉”的年轻女性群体始终是最舍得花钱的那群人——过去一年中,为明星同款剁过手的用户有近8成是女性。其中,周冬雨和杨幂的女性粉丝占比最高,达到87.5%;赵丽颖次之,也达到80%。

用钱包为男星投票的用户中,同样是女性占多数,易烊千玺的女性用户占比高达80%,可谓 “女友粉”占比最高的男星了;尽管有了女朋友,鹿晗的女性消费群体仍然高达75%;相形之下,一直走嘻哈风的吴亦凡可谓“男女通吃”的标杆了,他的用户中,男性购买者达到了50%。

明星同款卖得好,也让越来越多明星从中窥得商机,除了代言外,开店也是影响力变现的好方法。

从榜单看,明星带货力影响较大的品类主要集中在女装、洗护和美妆等领域。这些领域也成为明星开店最密集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天猫上已经有数十家明星店铺,包括吴亦凡、张雨绮、张馨予、郑爽等明星都已经在天猫开店。就在不久前,新晋军嫂张馨予和话题女王张雨绮都来天猫开店了,仅仅一个月,张雨绮同款哑光口红就在天猫上售出1万多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