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日本大使馆举办春季交流会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5-18

微信图片_201905181820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在深受许多日本人喜爱的《三国演义》里,有一句名言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今,日中关系正刮起了“东风”。推进一切领域和层次的具体合作与交流的时期终于到来了。”16日,在日本大使馆在京举办的“大使官邸春季交流会”上,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这样概括了如今的中日关系。当天,在各个领域从事中日之间交流及商务工作的双方人士共聚一堂,交流洽谈。

5月1日,日本刚刚进入全新的“令和”时代。而与新的时代一同到来的,也将是新的中日关系。“自去年中日双方首脑互访以来,得益于两国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中日关系实现了切实的新发展”,横井裕称。上个月,河野外务大臣等6位大臣来华,与中方举行了“日中经济高层对话”,随后二阶自民党干事长访华,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北京国际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而在下个月,G20峰会就要在日本举行,届时习近平主席也将访问日本。

“一衣带水,一苇可航”的中日关系绝不只是高层之间的交流。据了解,仅在旅游层面,去年中国赴日游客就达到历史新高的838万人次,且近年来都是以百万人次为单位地不断增加。而在刚刚过去的“十连休”期间,日本旅行社JTB曾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的出境游人数预计同比增加6.9%至66.2万人次,其中有约9.4万名日本人计划到中国内地旅游,同比增长8%。

得益于此,中日两国的青少年交流也被摆上了日程。今年正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会”,此前习近平主席会见二阶干事长时就曾指出,“要在青少年中间播撒友谊的种子,加深两国人民的真诚交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曾提到,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安排之一,双方已共同商定,未来5年内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而在1984年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上,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在两国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518181940

在当天举办的春季交流会上,现场金枪鱼解体秀、日本酒享用方法研讨会、抢年糕等活动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来自日本的企业、机构、地方代表等共设置了76个展台,与前来参会的中日两国各界人士进行交流。熊本县&熊本市进行旅游推广,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设置抽奖环节,赠送特色纪念品,冲绳县更是推出了“泡盛桑格利厄”汽酒的制作体验展台,此外,还有日本产大米制作的各式料理以及里千家提供的茶道表演,整个使馆热闹非凡。

正如横井裕所言:“日中关系在今天在场的各位以及日中两国和其他所有相关人士的努力下,如今已完全回到了正常轨道。而且我也切身感受到,自去年双方首脑互访以来,得益于两国各界的不懈努力和坚定信念支撑的日中关系,正在扎扎实实地实现新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18182111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