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透露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作者:孟凡霞,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19-05-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5月17日,央行官网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于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报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此次央行在对下一阶段政策思路的描述上出现了细微改变。彼时,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而此次的《报告》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这一基础上突出强调了“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逆周期调节则从去年四季度报告中的“强化”变为“适时适度”。

《报告》表示,2019年以来,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保持在8%和10%以上,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3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04,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4%,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

在物价方面,《报告》指出,物价形势虽然总体较为稳定,但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物价涨幅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供求的相对变化。近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量减少较多,对猪肉价格影响较大;国际原油价格逐步走高,国内成品油、钢材等工业品价格也有所回升。此外,减税措施还可能对不同部门的物价指数产生不同影响。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受到供求两端影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未来变化需持续监测。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半年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不确定性就是来自通胀水平的变化。由于非洲瘟疫等因素的影响,生猪、猪肉价格近期出现了较大的回升,而且预计下半年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提升,从而对食品价格乃至对CPI带来影响,使货币政策承压。不过我国总体粮食和能源价格相对稳定,即便是由于供求关系导致猪肉价格的上升,总体也不会对通胀带来更大的冲击。目前来看,我国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报告》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目前,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

从下阶段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工具箱里会使用的手段上看,温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要保持流动性充裕合理的水平。当前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降的空间,更多地体现在定向降准方面,目前央行已经建立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是要进行结构性的定向降准,支持流动性进一步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

另外,他预计,央行未来在短期流动性调节上,主要还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以及每个季度初实施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通过不同期限的组合搭配,使流动性总体水平保持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人民币汇率的表述上,《报告》提到,要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859,下调171点,这已经连续第7个交易日调降。不过,在温彬看来,一篮子汇率更能反映人民币汇率的真实水平,从该指标较年初还是升值的可以看出,汇率总体处于均衡稳定的水平。下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将呈现双向波动的走势,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经济基本面的平稳也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