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亚洲美食节发布数据报告中餐竞争指数位居前列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于桂桂 网编:王晓然 2019-05-17

桂桂

餐饮业已经成为了消费行业的重头戏。5月17日,北京亚洲美食节配套活动亚洲美食文化论坛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亚洲饮食发展报告》、《2019亚洲美食消费趋势报告》,两份报告对亚洲餐饮业发展以及中餐在亚洲餐饮发展状况进行了统计。在各国民众参与消费的升级驱动下,自给化、集团化、信息化等特征在当下亚洲餐饮行业凸显。中国大陆开设亚洲餐厅门店数持续增长,中餐已经成为亚洲餐饮市场竞争力最强的菜系之一,同时出海布局的中餐连锁品牌在亚洲五国有高市场潜力和知名度。

中餐在亚洲餐饮竞争指数最高

据中国烹饪协会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发布的《2019亚洲美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菜系中在亚洲竞争力最强的菜系之一,中餐在亚洲五国普遍受到欢迎,且覆盖范围较广。数据显示,中餐、日本料理以及意大利菜成为亚洲餐饮市场竞争力指数前三甲,分别为79.2、74.1以及72.6。据了解,餐饮竞争力指数综合考察了世界主要菜系在消费力、品质力与期待力三个维度的表现,中餐的消费力与期待力均位于世界菜系的前两名,但品质力排名较为落后,其中消费者对于中餐的绿色健康方面评价较低。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在会上表示,事实上客食客们对中餐的口味认可度很高,但对餐饮健康方面有所担忧,主要是源于中餐的菜品和口味具有多元的特点,中餐在面对食客千人千味的口味考验时表现了明显的优势,但中餐传统制作工艺中用油过多,另外中餐煎炸菜的流行也让食客对中餐形成了刻板印象。针对中餐品质化发展,在此次亚洲美食节,中国烹饪协会、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发布了《亚洲餐饮绿色发展倡议书》,力求推进中餐绿色健康发展。

越南菜品牌Susu创始人李雪柏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喜欢越南和泰国餐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餐品健康、营养均衡,越南菜品注重保持食材的原味,口味较为清淡。与这些菜品不同的是,中餐会用到勾芡、煎炸等烹饪方法,使得食材原有的味道被遮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餐制作方法和民族文化的多元化,是中餐明显的竞争优势,中餐品类中,不乏有一些口味清淡、主打健康的菜品,但是相较于比较著名的火锅、川菜等品类,这些餐品的名气和体量较小,随着健康饮食逐渐成为餐饮消费趋势,这些菜品将迎来市场机遇,带动新的餐饮消费。

跨国中餐菜系口味两极化

而在跨国发展的中餐连锁品牌中,经营菜系口味呈现两极分化。报告显示,清淡派以鼎泰丰为例,在分店量和市场占有力方面表现突出,目前在亚洲五国分店数量为61家。另外,经营火锅的海底捞和小肥羊在市场转化率、市场知名度等方面都比较突出,由于分店布局策略有所不同,海底捞各国比较均衡,从市场表现来看,海底捞相对俱佳。

随着大量中餐品牌不断出海发展,品牌在口味上不断迎合当地消费者需求。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在首尔开店经营,了解了部分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把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总结为“他们需要刺激,但不是川菜、湘菜那种猛烈的刺激,而是需要京菜或粤菜这样比较温柔的刺激”。现在花家怡园首尔店与国内花家怡园的产品有一定的差异,国内门店热销的小龙虾并不在首尔门店售卖,此外,最受当地消费者喜欢的菜品也是花家怡园的烤鸭。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数读亚洲美食》报告显示,中餐品牌在东亚、东南亚最为集中,分别占据57.3%、24%的比例。另外南亚、西亚以及中亚的中餐厅近两年稳步增长,南亚的中餐厅从2016年的2000多家快速增至2018年的7000多家。其中,黄记煌、小肥羊、海底捞、刘一手等中餐连锁品牌餐饮开设门店57家,覆盖亚洲17个城市。

国内亚洲餐厅持续增长

与跨国中餐连锁品牌竞争力与门店数量增加相对应的是,亚洲餐厅在国内的门店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据美团点评发布的《数读亚洲美食》报告显示, 2018年美团点评收录的亚洲餐厅数比2015年增长近4倍,美团点评收录的中国大陆亚洲餐厅超12万家,占在线餐厅总数的3.4%。在具体品类方面,日餐、韩餐和东南亚餐厅数量位居前三,分别占比为53.0%、36.4%以及7.5%。

在发展速度上,南亚、西亚和中亚菜系增长较快,具体到单一菜品,西亚的土耳其烤肉、南亚的印度烤羊腿、东南亚的咖喱蟹和冬阴功汤、日本生鱼片等亚洲菜品备受国人喜爱。《数读亚洲美食》报告显示,这些亚洲美食最主要的消费群体为年轻消费者,其中90后占据54.97%、80后占据27.46%、00后占据12.10%。在地域方面,除了北上广位列亚洲餐厅日均访问量前三之外,长沙市、武汉市以及郑州市的亚洲餐厅日均访问量年度增长率突出。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亚洲美食在国内与中餐在亚洲近几年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引进来”与“走出去”均面临良好的市场环境,主要是源于消费升级与政策引导,而此次的亚洲美食节也将为更多的亚洲餐饮品牌引进来和本土品牌走出去带来更多的机遇。

北京市商务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也在会上表示,饮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将继续推荐北京美食在亚洲各国的推广也将欢迎各国美食落地北京,北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推动中国餐饮绿色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于桂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