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解密亚洲文明巡游的台前幕后

作者:刘一博 宗泳杉 武媛媛 网编:陶凤 2019-05-17

16个亚洲国家、30多支各具风情的演艺团队轮番上阵,刮起一阵“最炫亚洲风”。5月16日,以“亚洲文明 世界共融”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开幕,通过“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州风韵”“北京欢迎你”四个表演板块内容的展示,展现出“文明对话、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世界共融”的创意理念。

筹备3个月

上午11时,亚洲文明巡游活动的表演首秀完美结束,亚洲文明巡游活动执行总导演赵京生长舒一口气,但还来不及休息就马不停蹄的交待现场的演职人员进行收尾工作。事实上,赵京生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未来的6天里,亚洲文明巡游活动还要以每天两场的频率进行。

作为旨在展现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的表演活动,留给赵京生的难题莫过于与外籍团队沟通。“从筹备到实施,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共筹备了3个月的时间,与外籍团队沟通是筹备工作的难点。从音乐选择到表演形式,我们都是通过邮件形式与外籍团队沟通。实际上许多国家的文化都绚丽多彩,但一些文化元素可能无法与巡游表演整体的节奏相契合,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与外籍团队进行沟通,共同探讨表演形式,提炼不同国家的文化元素。”赵京生坦言,统筹的过程也是文化融合和对话的过程,在筹备的过程中也真正的体会到了文化共融。

亚洲文明巡游活动的完美呈现除了导演团队的精心策划外,每一个演出团队的努力也功不可没。吉布阿鸽是一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的一名演职人员,在气温30度的室外,吉布阿鸽和她的团队需要带着厚重的银质头饰及挂饰进行表演,刚刚演出结束的她,脸上的汗水还未彻底干透。

“为了在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展现出最好的彝族文化特色,虽然只有2分钟的表演时间,但整个歌舞团已经为此准备了一个多月,到北京后大家更是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排练。早前歌舞团的部分节目曾在世园会期间演出过,因此在亚洲文明巡游前期,为了配合导演组,歌舞团又再度多次调整巡游节目的舞蹈音乐以及表演内容,大家都很重视这个展现机会。”吉布阿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的演出以表现彝族文化、彝族服饰为主,彝族的特色服饰有700多种,是彝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巡游能将彝族“穿在身上的历史”展现给整个亚洲。 

表演者精挑细选

在亚洲文明巡游的活动中,一个个穿着轮滑鞋手握风筝的少年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欢呼,而这40位散发着青春气息的“轮滑少年”们正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的大学生们。

早晨7点30分,随着搭载“轮滑少年”们的车辆稳稳停在了指定位置,学生们也有了新的身份——亚洲文明巡游表演者,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的学生刘昊天就是其中的一名成员。

“亚洲文明巡游的导演组找到我们专业的老师,希望可以在大会期间进行表演。我和同学们听到这个消息都非常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与祖国的距离如此接近。我们是按1∶5的比例选拔出来的,我们代表的不仅是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的200多名学生,也代表着我们的母校和祖国。”刘昊天说道。

正当刘昊天和同学们还沉浸在兴奋之中时,紧张的训练也随之而来。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的老师们还专门为亚洲文明巡游设计了部分新动作,“轮滑少年”们每天要进行至少6小时的排练。刘昊天说,“就这样集中训练了近一个月后,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正式演出。”

结束了上午的表演,刘昊天和同学们一起回到指定为地点休息。天气很热,训练很苦,但他完全感受不到丝毫的辛苦。刘昊天表示:“我能代表国家参与到亚洲文明巡游的表演中非常兴奋,今天看到来自其他地区、国家表演团队的精彩演出,各国文化给我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感,让我对亚洲其他国家也有了新的认识。昨天,在电视里看到开幕式上习主席的讲话感觉很激动,今天作为一名参与者来到现场我感觉很自豪。

志愿者简影

亚洲文明巡游的活动中,不仅有激动和自豪,还能在朝气蓬勃的志愿者那里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温暖。

“年轻的小哥哥从轮椅上抱起五六岁的小女孩走上台阶”,这是亚洲文明巡游志愿者们的工作剪影。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16级本科生王诗悦给北京商报记者讲述了她作为亚洲文明巡游道路指引志愿者看到和感受到的温暖。

早上8点,距离亚洲文明巡游开幕式还有一小时,现场12个区域的24名道路指引志愿者已经全部就位。从早8点到下午18点,道路指引志愿者们在奥林匹克公园为参加巡游的嘉宾和观众们提供道路指引及问询等服务。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4点到6点,志愿者需全程站立进行指引和解答疑问工作,其余时间志愿者进行轮岗休息和用餐。

“我是第一次参加国家级会议的志愿者工作,当时学校招募志愿者时,我第一批就报了名,通过审查选拔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会议开始之前,来自很多学校的志愿者在一起进行培训,听着老师们讲注意事项,观看了关于志愿者的宣传片,一天的志愿工作中时常会有疲惫感,毕竟需要全程站立。但当帮路人拍照、指路、解决问题的时候,疲惫感也会随之减弱。” 王诗悦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宗泳杉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