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华为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芯片概念板块走强

出处: 作者:方颍钰 网编:胡可 2019-05-17

面对美国的打压,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今日凌晨发内部邮件称,多年前已经做出极限生存假设,并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备胎”,如今历史的选择让所有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何庭波表示,华为立志,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今后,为实现这一理想, 不仅要保持开放创新,更要实现科技自立。

640-5

据邮件透露,多年前,华为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因此,华为海思诞生。

01

专为自己设计芯片

海思全名是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负责华为自己的芯片设计。

其中,大家熟知的华为手机芯片麒麟系列就是出自海思,除了手机芯片,海思的产品还有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基站芯片、基带芯片、AI芯片等等。海思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瑞典设有设计分部。

据DIGITIMES Research发布的2018年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Fabless)排名,海思以75亿美元营收排名全球第五。

美国商务部15日表示,将把中国公司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清单”。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内部出一封《致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这意味着,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下,美国企业不得给华为供货。

640-6

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称,美国商务部这个报告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就中方而言,中方一贯要求我们自己的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中方所承担的出口管制相关的国际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我们也一直要求中方企业,能够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

“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所谓的单边制裁。我们也反对泛国家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样的错误的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就中方而言,中方也会进一步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陆慷表示。

02

A股基本平开

在华为总裁发布员工信后,华为概念大涨,诚迈科技、星星科技等涨停,中科创达高开4.24%。

昨日热点题材中,稀土磁材英洛华一字涨停,中钢天源高开9.5%,光伏京运通高开9.2%,农药辉丰股份高开5.8%,超跌股康美药业高开1.86%。

草地贪夜蛾防治概念持续上涨,中农立华连续第二日涨停,辉丰股份涨超5% 。

国产芯片概念开盘大涨,北京君正(叠加收购)一字涨停,紫光国微涨8%,晓程科技、兆易创新等多股涨逾5%。

数字乡村概念开盘领涨,芭田股份、神州信息涨停,新大陆涨8%,消息面上,中办、国办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沪指在今日开盘报2955.77点,涨0.00%。深成指开盘报9299.46点,涨0.07%。创业板开盘报1537.45点,涨0.25%。

根据选股宝主题库数据,稀土磁材、草地贪夜蛾防治、铁矿石位于涨幅榜前列;醋酸、苹果期货、复牌股跌幅居前。

中信证券预计,今年还将有约2500亿资金净流入。5月中旬依然是A股战略配置好时点,年内或仍有1-2次定向或非定向降准可能,再启时点大概率在6-7月。

03

5G重塑新格局

今年2月,高通对外发布了第二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5,相比2017年就发布的骁龙X50,骁龙X55可以实现5G/4G频谱共享,以及几乎支持任何可用的频谱带、模式或组合。另外,X55还是首款达到 7Gbps速度的基带芯片,较X50的速度提升了40%。

在此1个月之前,华为正式发布了名为“Balong 5000”的5G基带芯片。据悉,Balong 5000在单芯片上可以同时支持2G-5G的网络制式,并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以及SA和NSA两种5G组网方式,在mmWave(毫米波)频段的峰值下载速率可达6.5Gbps。

一位长期关注通信产业的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单从基带芯片的角度来看,华为Balong 5000比高通两年前发布的骁龙X50确实胜出一筹,但与后来发布的骁龙X55相比,Balong 5000还是存在差距,但这个差距已经很小。

集邦咨询(TrendForce)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则认为,现阶段的5G基带芯片是各大厂商彼此互有领先。“尽管高通的X55是目前速度最快的5G Modem,但进入量产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第四季,在此之前,华为的巴龙5000与三星的Exynos Modem 5100皆已经能进入量产阶段。”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5G基带芯片的头部较量,将在高通和华为之间展开。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为的芯片研发很早就开始,2012年,华为就完成了5G技术测试原型机;2015年则完成了系统测试原型机。

不仅如此,华为还积极参与到了3GPP的5G技术和标准研究中。据杨超斌介绍,截至目前,华为共向3GPP提交了超16000份5G NR提案,在业界所有的5G专利中,华为持有的占比为20%,全球排名第一,而高通、三星均占比10%。

当然,华为对5G进行的是端到端的全产业链布局,所以其储备的专利中可能只有一小部分是基带技术。但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基带芯片技术的发展实际上也是跟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所以如果华为在5G通信产业链端建立了足够的优势,未来其在基带芯片领域发展也有望进一步提速。

姚嘉洋表示,5G基带芯片的开发至少都是12nm制程起跳,所以绝对是一个烧钱游戏。而苹果与高通的和解、英特尔的退出,也均表示5G基带的开发确实不易,未来两三年内,应该也不会看到苹果推出自研5G基带芯片。

因此,5G基带芯片未来会走向怎样的市场格局现在还很难说。但杨超斌认为,5G和3G很像,他们都对产业带来巨大改变,如同当年很多企业在3G时代被淘汰一样,5G时代也同样会淘汰一批企业。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华尔街见闻、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