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平谷黑水湾变身“金水湾”

出处:京津冀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坚持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坚持植树护绿,治理环境;坚持守住矿山,杜绝盗采……”5月16日,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大金山脚下,黑水湾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集体盟誓,永不盗采金山金矿,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金水湾”。

当天,平谷区在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启动“金水湾”生态周活动。启动仪式分为“新生活、新梦想;新政策、新发展;新使命、新要求”三版块进行。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为“金水湾生态教育基地”揭牌,为村民代表授带,为“金水湾”生态养护队授旗。金海湖淘金文化习俗正式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带有地域符号的文旅资源。黑水湾村与中关村创新战略联盟签订帮扶战略协议,整体规划、打包利用生态资源,计划开发文旅项目,让群众从大金山的绿水青山中淘出新的金山银山,党群、干群齐心协力把黑水湾村打造成惠民、富民、乐民的“金水湾”。

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北的“大金山”,金矿资源丰富,有1000多年的采金历史,高峰时期全村1800多村民里90%以上的人从事与采金相关的活动。

2004年,国家禁采后,受利益驱使,时有盗采行为发生,并一度衍生为产业链。盗采引发的人身伤亡事件,时有发生,同时造成水土流失、水环境污染等自然资源破坏。2016年“5.14”黑水湾矿区盗采矿难造成6死1伤的惨剧,平谷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全面向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宣战。

2017年1月16日,平谷区在盗采多发区金海湖镇启动“安全生产、安全稳定,打击破坏生态行为、打击违法犯罪”即“双安双打”专项行动,并在金海湖镇成立了“双安双打”专项工作指挥部,区政府赋予乡镇“吹哨”权,首创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公安、国土、水务等16个区级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指挥部成员单位执法人员下沉到乡镇。通过“吹哨”,乡镇行驶联合执法召集权,各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响应,在规定时限内到达执法现场,根据现场情形分析问题、分解责任、确定执法时序,及时有效执法,做到“事不完,人不走”,破解了基层管理难题。平谷区把这种机制形象的成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

平谷区“双安双打”专项行动自2017年1月6日在金海湖镇试点启动,并被列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督办事项,两年以来,先后行政立案17起,刑拘10名犯罪嫌疑人,起到了打伞、治乱、遏制乱象、遏制违法犯罪的成效,肆虐多年的挖金、挖山、挖河“三挖”行为得到彻底根除。大金山盗采现象已经绝迹,通过实施百万亩造林等举措,镇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已经发现狍子、狐狸、狼等野生动物踪迹,金海湖水质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在区、镇、村不断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和宣传引导下,黑水湾村民逐步认识到盗采盗挖、破坏生态的弊端和不可持续性。在各级党组织的凝聚下,大家不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实现了从挖山破坏生态到护山建设生态、保护生态的转变,村民积极参加护林队,投身百万亩造林工程,积极为开发生态旅游建言献策。“我们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黑水湾打造成为‘金水湾’,用勤劳的双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把祖辈留给我们的金山守住、守好、建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好。”黑水湾村党支部书记贺庆泽说。

据悉,即日起至5月22日,为金海湖“生态周”,5月份为生态月,生态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下一步,将结合平谷区2035版分区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实现生态富民,让黑水湾成为“金水湾”,打造京东“黄金文化谷”、“休闲生态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