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1-4月北京减税降费规模达490亿元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5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通报了1-4月减税降费有关情况。记者获悉,1-4月,北京减税降费规模达到490亿元。

其中,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再创新高,累计同比减收272.1亿元,下降35.4%,实际减税规模达到388亿元;2018年增值税降率政策翘尾减税57.1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及“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减税11亿元;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效应在4月征期集中体现,减税13.3亿元。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沈永奇提到,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因此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将在5月征期结束后充分体现。

据了解,为确保纳税人便捷享受纳税服务,税务部门优化升级征管系统,增设系统监控,根据企业填报信息自动识别企业身份,计算减免税额,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顺利享受减税降费政策。4月征期,全市共有114.3万户符合现行政策的小微企业进行申报。

同时,北京税务开发上线了个体工商户“一键报税”手机APP,实现掌上办税“一表集成、一窗比对、一键报税、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已有2.3万注册户。

为将优化服务贯穿于减税降费落实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纳税服务举措,北京还开通减税降费12366咨询受理专线,自1月31日以来,共受理减税降费咨询4.34万余次。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均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和个人所得税专岗、专窗,引导纳税人通过时间、场所、渠道等多种方式错峰申报,并采取征期内公布申报进度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提前建立信息化7*24小时保障机制、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并于2月1日启动“办税堵点零报告”制度,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沈永奇告诉记者,在加强政策效应分析的同时,税务部门为企业建立起分税种应享受优惠企业清册、应享未享企业清册和多缴税款退税清册,在征期内按日跟踪优惠享受情况,及时提示纳税人更正错误申报,并对因未享受优惠政策而多缴的税款,采用差额退税方式一次性退还。同时,及时优化统计核算分析体系,统一统计核算口径,确保精准统计减税降费成效,为辅助决策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北京税务部门已完成两轮针对小微普惠政策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覆盖”辅导,一轮针对性答疑解难辅导。共开展“面对面”培训10277场,涉及近28万人次。对2000余家行业协会、功能园区、企业孵化器等服务机构开展培训,辐射30余万户企业;对253家在京千户集团企业开展专场培训,辐射了11.8万户成员单位,全国成员单位占比超过50%。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外交部,将新政策通过外交部照会宣传至各驻华组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