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铁路局年内推出9条援疆及扶贫旅游专列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9条旅游专列,一路领略祖国边疆风情的同时还能扶贫,这样的出游福利即将再次开启。5月1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铁路局今年将在提升多年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京和号”、“津和号”、京津冀等旅游专列的同时,密集推出9个方向援疆和扶贫旅游专列。

其中,在2015年开行北京至新疆、2017年天津至新疆援疆专列的基础上,为回馈河北地区人民群众畅游大美新疆的迫切需求,今年从河北石家庄将首次开行“冀疆情.巴州行”旅游专列。以此为标志:实现了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的全覆盖。

在京津冀旅游班列上,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列车经营部业务经理杜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北京铁路局与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在精心设计和研究的基础上,把三地重点地区文化特色跟北京的陆地联合起来的同时,对整列火车品质也进行了提升。从火车构造上,设置两节多功能车厢,另外全列均为四人软卧车厢,在多功能车厢设置ktv活动区、茶吧、酒吧和书吧,方便游客同行同乐,广交好友。而在援疆专列上,由于路途较长,将提供餐车饮食服务,并在列车上配备随队医生以应对紧急情况,到了陆地还会配备专业导游带领旅客游览。

“今年,我们将同往年一样,带领旅客在最美的季节,前往新疆最合适的地方。同时,我们还会根据旅客需求组织家庭游、亲子游、研学游以及中老年团队等多类群体的出游活动。”杜娟介绍。

据中国铁旅副总经理曾辉介绍,2013北京铁路局充分抢抓铁路大规模建设,运能运力得到有效缓解的宝贵时机首次推出“深呼吸阿尔山号”旅游专列,在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优化推出专列新线路、新产品、新服务,先后开行“京和号”、“津和号”援疆专列、内蒙古乌兰察布、吉林集安、哈尔滨东北、云南“彩云之南”、港珠澳大桥等京津冀域外旅游专列155列,共计先后有6.05万人选择这种火车、美景、人文、历史和休闲度假“五位一体”高品质休闲度假新品牌、新产品、新服务,实现了畅游锦绣中华的夙愿。

6年以来,北京铁路局共计先后开行和推出旅游专列169列,共计有6.38万人畅游锦绣中华,第一时间分享到了铁路改革发展休闲度假新模式、新选择、新体验带来的红利。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路相通、人相亲。随着京津冀区域内普速密布、高铁成网,轨道上的京津冀渐成规模,充分盘活和利用区域内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加强区域内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助力协同发展、实现脱贫攻坚,北京铁路局在利用列车优质资源先后推出“张家口大好河山号”、“石家庄西柏坡号”、“天津盘山号”、“衡水衡水湖号”等列车冠名,推广区域内丰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陆续针对区域内人民群众周末节假日短途游、深度周边游的现实需求,推出开行了革命老区潞城号、京津冀“塞罕坝”、“邯郸”、涞源“白石山”等方向扶贫+旅游班列14列,共计有3268人在深度畅游领略京津冀区域内丰富的美景与人文历史资源的同时,也通过铁路线将城市与乡村日益紧密的链接,为革命老区和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带来巨大商机,随之而来的人员流、信息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也创新和丰富了脱贫攻坚中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力量自觉参与热情和激情的新探索。

具体开行专列及方向分别为:

1.京和号:北京始发计划开行6列,最早开行日期为6月26日。途经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敦煌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和田夜市、罗布人村寨、张掖七彩丹霞、火焰山、鸣沙山等景区。

2.津和号:天津始发计划开行2列,最早开行日期为8月3日。途经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敦煌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和田夜市、罗布人村寨、张掖七彩丹霞、火焰山、鸣沙山等景区。

3. 冀疆情.巴州行号:石家庄始发计划开行2列,最早开行日期为7月15日。途经巴州、喀什、吐鲁番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火焰山、回王府、巴里坤鸣沙山等景区。

4. 乌兰察布号:计划开行6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乌兰察布,涵盖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苏木山、岱海、集宁战役纪念馆等景区。

5. 阿尔山号:计划开行18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阿尔山,涵盖呼伦贝尔草原、边境小城满洲里、呼伦湖、阿尔山南环草原等景区。

6. 潞城号:计划开行1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涵盖八泉峡、 潞宝毛主席博物馆、黎城金鸡寨景区等景区。

7. 京津冀“塞罕坝”旅游班列:计划开行10列,专列由北京直达承德塞罕坝,涵盖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太阳湖、泰丰湖、康熙饮马驿站、小滦河湿地公园等景区。

8. 京津冀“邯郸”旅游班列:计划开行4列,专列由北京直达邯郸,涵盖古赵邯郸黄粱梦、丛台公园、广府古城、响堂山石窟等景区。

9. 京津冀“白石山”旅游班列:计划开行2列,专列由北京直达涞源白石山景区,涵盖古涞源白石山世界级地质公园、十瀑峡、拒马河等景区。 

详情可拨打咨询电话:400-677-6186、010-51840985、010-51831886、022-26261726、010-51926127。或登录中国铁道旅行社官方网站www.crts.com.cn和关注 “中国铁旅集团”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