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被实名举报 仙琚制药陷入“带金销售”风波

出处:健康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5月16日,网上流出的一份江苏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盖章红头文件显示,上市公司仙琚制药被实名举报带金销售。根据文件内容,江苏省卫健委已要求下设各部门认真核查。

红头文件称,江苏省卫健委近日收到实名举报,反映仙琚制药为扩大其产品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50ug、60掀/盒)销量,给江苏省部分医疗机构医生以15元/盒的回扣。江苏省卫健委在文中要求,江苏省下设各区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行风办认真进行核查,并在5月31日之前上报核查结果。

仙琚制药是国内较大的甾体原料药药企,主要产品分为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妇科及计生用药)和麻醉与肌松类药物等三大类。据了解,涉嫌给予医生回扣的药品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为呼吸科主要产品,用于治疗成人、青少年和3岁-11岁儿童季节性或常年性鼻炎。

近年来,药企被举报带金销售已不是稀奇事,2018年4月,网络爆料帖举报诺华制药带金销售,举报者称自己是诺华的一名医药代表,负责代文、倍博特以及洛汀新等产品在某区域的临床推广工作,主要举报诺华制药给使用诺华产品的医生回报等违反医药代表行为准则的违规操作。

诺华制药随后对此事回应称,公司相关部门正针对此事进行调查,若发现有任何违规或违反公司价值观的情节,一经核实,公司将严肃处理。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严控医药反腐的政策不断出台。2018年8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重点打击商业贿赂、虚开税票、过票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通知》明确,在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环节,对服务对象为公立医疗机构的生产经营企业,要重点打击不执行“两票制”、虚开税票、贿赂促销等行为;对于批发企业等经营者,要重点打击恶意配合生产企业“过票洗钱”,贿赂医务人员等行为;对于零售企业要重点打击串通欺骗患者购买回扣药品;在医疗服务环节,要重点打击过度医疗,收受药商回扣,欺骗患者接受治疗或购药,恶意借用、套用代码开具处方等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带金销售”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一个常规的药品有10多家甚至更多的药企生产,药企为将自己的药品销售出去,就给医生回扣,让医生多开自己生产的药品,从而提高产品销量。随着国家加大医药反腐力度,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的不断出台,这将有效治理药品回扣。

目前,北京商报记者尚未从江苏省卫健委的官网上查询到这一红头文件。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仙琚制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仙琚制药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仙琚制药行政部以及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尚未听说此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