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一季度北京地区健康险理赔时效排名出炉 中华联合财险北分垫底

作者:孟凡霞,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商业健康险服务评价指标能在侧面反映出保险公司服务水平。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于近日发布《一季度北京地区商业健康保险服务评价指标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北京地区商业健康保险服务评价指标显示:“保单平均出单时效”为 1.36天,“理赔平均时效”为2.12天,“小额简易案件理赔平均时效”为 1.88天,较上季度分别延长0.11天、0.25天和0.15天。

对此,有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保单平均出单时效”、“理赔平均时效”、“小额简易案件理赔平均时效”这三项指标的时效性虽然环比上一季度有所延长,但总体来看时效性并不慢,较上一季度有所延长,可能与春节期间假期较长有关。

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健康险产品众多,定制化程度也较高,属于创新型产品,很多产品在设计时保险公司并没有太多的数据模型做支撑,导致后续的理赔情况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性。

《通报》显示,在北京地区的46家人身险公司中,多数公司能在一周内出单,其中昆仑健康北分、太平养老北分保单平均出单时效最快,仅为1天。保单平均出单时效最慢超过7天的有5家,分别是泰康养老北分、同方全球人寿北分、汇丰人寿北分、中宏人寿北分、长生人寿北分,平均出单时效分别为7.28天、7.33天、7.50 天、7.73天 、9.48天。财险公司方面,23家财险公司中有12家保单平均出单时效均为1天,不过都邦财险为一季度最慢,为5.44天。

一季度理赔平均时效方面,五家公司最快,平均时效仅为1天,分别为合众人寿北分、农银人寿北分、幸福人寿北分、中银保险北分、国任财险北分。另有5家排名垫底,分别是建信财险北分、平安财险北分、中华联合财险北分、工银安盛人寿北分、阳光人寿北分,理赔平均时效分别为9天、14.25天、16天、7.06天、7.73天。

所谓小额简易案件是指赔付金额小于或等于3000元的无调查健康险案件。一季度在小额简易案件理赔平均时效方面,有11家保险公司最快,平均理赔时效为1天。垫底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工银安盛人寿北分、平安财险北分、中华联合财险北分,理赔时效分别为5.42天、12.91天、16天。

此外,从统计数据也发现,在保单出单的平均时效,人身险公司要慢于财险公司,而到了理赔端,财险公司的理赔时效反而快于人身险公司。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商业健康险保单的出单平均时效为1.56天,财险公司则为1.12天。而在理赔方面,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的理赔平均时效分别为1.68 天和4.66 天,小额简易案件理赔平均时效分别为1.51天和4.89天。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解释称,这和公司本身关系不大,主要是和短期型业务、长期型业务的属性有关。

朱俊生表示,因为财产险公司只能做短期的也就是一年期的健康险业务,例如百万医疗险等,而人身险公司,除了销售短期人身险产品,实则主打长期健康险,比如重大疾病保险或者期限较长的费用报销型保险。因此两类公司在核保时会有差别,人身险公司的长期性产品核保程序较为复杂,而财产险因为做短期型产品业务,所以很多产品都是免核保,或者核保非常简单。

而在理赔时效方面,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的时效性就反了过来,朱俊生谈到,“因为人身险公司主要做长期业务,也就是多为给付型产品,理赔时一旦被保险人确诊就直接给付赔款即可,而短期人身险多是费用报销型产品,费用报销的过程自然会有一个时间差,所以在理赔时,财险公司花费的时间就要长一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