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主任戈瑞克:中波之间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往来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05-16

5月16日,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主任戈瑞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形势下,中波贸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未来波兰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戈瑞克表示,波兰位于欧洲中部,与德国、捷克、俄罗斯等7个国家接壤,北部濒临波罗的海,是东欧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重要工业部门有采煤、造船、机器制造、炼钢等,同时,波兰也是欧洲食品生产市场的佼佼领先者,其中高质量的鱼制品、奶肉制品最为出名,虽然波兰的官方语言为波兰语,但大部分居民可用英语进行交流。这就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据了解,2018年,中波两国贸易额达24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中欧货运班列多条线路经过并抵达波兰,中波两国实现陆海空全面联通。此外,据欧盟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波兰对中国出口额就达11.1亿美元,增长2.8%,同时,波兰自中国进口100.9亿美元,增长17.6%。目前,中国为波兰第二十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针对两个不断增加的贸易往来,戈瑞克还表示,两国之间也存在一定的贸易逆差。目前,波兰对中国出口的商品有很多,包括农产品、机械类商品等,尤其像机械、电子电机设备等全球高价值链的产品,很多客户是德国等西欧国家,非常具有竞争力,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商品出口到中国。像波兰本土的制造的化妆品、家具、农产品,这些种类的产品还经常参加中国的展会,不过,一些波兰企业进入中国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说不熟悉中国的法规,在取得中国的证照这些方面有一定困难。

此外,戈瑞克也欢迎中国企业到波兰进行投资。戈瑞克还指出,相比于其他一些西欧国家,中国企业到波兰投资的数量还较少,波兰对投资企业并没有外资和内资之分,因此没有什么进入门槛。

戈瑞克先生强调,中国是重要的新兴大国,波兰是重要欧盟国家之一,两国的发展蓝图不乏契合之处,合作前景也会更加光明和广阔。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