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中通一季度业务量增长41.6%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网编:王晓然 2019-05-16

1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 陈韵哲)5月16日,中通快递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摘要显示,中通快递第一季度业务量完成22.64亿件,同比增长41.6%,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9.1个百分点,保持了在快递行业增速和增量的领先。调整后净利润为9.66亿元,较上年同期7.57亿元增长27.6%。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7%。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一季度中国快递行业继续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业务量平均增速达22.5%。今年一月开始,中通出台了普惠且公平透明的网络政策,旨在促进平台、网点和快递业务员之间的协同与连接,提升一线业务员的收入,提高末端网点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体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一季度,中通持续建设、优化全网的收派标准体系,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快速铺建驿站,加快末端资源部署的进程;持续加码基础建设投入,不断释放经营效益;扩大技术创新与应用,打造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管理。与此同时,中通也在持续地为绿色发展、助农扶贫事业做出贡献。

此外,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年初时中通制定的战略目标及策略在一季度得以有效地落地。行业竞争导致的主营业务快递单票收入(ASP)下降程度在公司预见和可控的范围之内,规模效应和持续有效的成本管控带来的单票运输成本和分拨中心运营成本同比持续降低缓解了ASP下降的影响,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2019年第一季度运输成本为15.94亿元,同比增长34.7%。单票运输成本从上年同期的0.74元下降至0.70元。在规模效益日益显现的同时,公司持续有效地提高自有车辆尤其是高运力车的使用率,使得自有车辆的成本优势进一步显现。自有车辆的运输成本占总车辆运输成本的59.8%,较上年同期53.4%的占比略有提升。另外,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路由的及时优化也带来了增效的结果。

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分拨中心运营成本同比增长29.8%至8.91亿元,单票分拨成本从上年同期的0.43元下降至0.39元。分拨中心单票运营成本的有效下降得益于分拨中心自动化程度的显著提高和人力资源配备的合理性。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拨中心共计有130套大/小件自动分拣设备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相较上年同期的59套小件自动分拣设备有显著提升。同时,这也抵消了部分因分拨中心人工单位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2019年一季度,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平均数量同比增加了16.7%,远低于业务量的增速。

2019年第一季度其他成本同比增长58.1%至4.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57亿元,主要来自于,直客业务因业务量增加而产生的派费成本增长1.21亿元;IT信息技术应用和研发投入增加5778.95万元;税收附加减少996.07万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