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北京保利2019春拍将于6月3日举槌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5-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在5月15日召开的北京保利2019春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保利2019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6月3日至6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部分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6月23日至23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蔚介绍了今年春拍的整体筹备情况。“在整体市场不利的大环境下,各个门类的拍品数量较以往继续减量,但无论从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宣传招商等环节均较以往再进一步。为筹备此次春拍,保利拍卖克服了市场调整、征集困难等问题,不断强化精品战略,突出品牌优势,征集到众多精彩佳作,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个专场,力争为今年春拍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与此同时,北京保利拍卖2019春拍精品展·北京站同期正式开幕,此次精品展持续至18日。

近现代书画夜场的扛鼎之作应属张大千《云山图》,此幅山水不但尺幅大,而且在艺术构思上匠心独运。除此之外,还汇集了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潘天寿、李可染、黄宾虹、吴冠中等艺术市场所瞩目的名家大师精品佳作。比如齐白石《英雄独立》、傅抱石《芙蓉国里尽朝晖》、潘天寿《观瀑图》、石鲁 《牧牛图》等。

古代书画部分,共推出“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和“艺林藻鉴—中国古代书画” 两个专场235件作品,其中“百代标程”专题7件作为古代书画夜场的标志性拍品继续领衔古代书画拍卖。宫廷画家合绘《寿意图》册,经《石渠宝笈·初编》卷四十一,清胡敬《国朝院画录》着录。此图册流传至今,尚存从各册中聚拢而成的十二幅,皆以清内府最高规格装裱,并以“五福捧寿纹”的织锦图案为封面,题签:“群仙祝寿”。恽寿平《花卉册》流传有绪,收藏者皆为艺术史鉴藏名家,先归清代高士奇、陈淮、伍元蕙、潘仕成、杨庆麟、邵松年所有,后转于民国大藏家庞莱臣、王南屏。在张大千《大风堂藏书画展览目次》中,此次上拍的倪瓒《墨竹》赫然在列,记为“倪高士墨竹”, 并收录于《大风堂名迹(第一集)》。《石渠宝笈》着录、清宫旧藏董其昌所作《松杉茆堂图卷》,海惠院所藏宋人写《续高僧传》,双勾竹尤为珍罕的金农《林下清风》都在上拍之列。

古董珍玩部分,共囊括十三个不同专场,共精选1000余件拍品呈现。其中,以十面灵璧山居收藏元明清御瓷、古典家具为大成,另搭配一方乾隆白玉交龙钮“信天主人”宝玺,及数十件清宫珍玩组成“十面观止”、“佞宋”、“禹贡”、及“逍遥座”专题拍卖。亦有三例雍正顶级雍正御窑作品,组成“禹贡 – 御器厂三希”专场。

现当代艺术夜场共收录92件拍品,首次推出“云翳上的异乡人:藤田嗣治和他的巴黎梦”、“山一程,水一程: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吞吐大荒:赵无极的抽象艺术”、“时代精神:新中国美术”四个专题版块,同时刘小东《计算机领袖》、刘野《蒙德里安、迪克布鲁纳和我》、毛旭辉《93家长三联A》、曾梵志《黄昏之一》、蔡国强《APEC景观焰火表演图:欢乐颂》、方力钧《2002.1.10》等极具风格性的代表作品也将与各位藏家见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