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新建航空枢纽 亚马逊要打配送战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5-15

谁能想到,世界首富贝佐斯有一天居然开上了铲土机。当地时间周二,亚马逊计划投资15亿美元在肯塔基州建设的航空枢纽破土动工,贝佐斯在奠基仪式上兴奋地登上一辆约翰迪尔大铲车亲自演示操作。新的航空枢纽藏着贝佐斯的野心,毕竟在配送这场攻坚战里,靠别人始终不如靠自己。

“如果你们想知道感觉怎么样,那么我告诉你们,这个铲土机操作起来非常有趣。”从铲土机上下来的贝佐斯,难掩激动。但更让贝佐斯激动的是,这个新的航空枢纽将让亚马逊如虎添翼。“这个航运中心可以让我们更快地把包裹送到客户手中,我们将把为Prime会员提供的送货服务时间从两天改为一天。”在当天的仪式上,贝佐斯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据了解,这一新的航空枢纽位于肯塔基州被捕的辛辛那提国际机场,占地约900英亩,租期为50年,预计将于2021年启用。按照贝佐斯的说法,这一枢纽将创造2000多个就业机会,并运营大约50架飞机。与此对应的是,亚马逊将从当地政府获得4000万美元的税收激励。

这一刻的亚马逊仿佛司马昭之心。毕竟目前全球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UPS世界港以及FedEx最大的包裹分检中心均设在肯塔基州境内。因此不少人认为,亚马逊如今的举动正是为了减少对UPS等传统货运巨头的依赖,将来有望成为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

亚马逊苦“UPS们”久矣。UPS、联邦快递、美国邮政并称美国快递业的三大巨头,共占据美国快递业务量的90%以上。根据一份2015年的数据,UPS承担了亚马逊大约20%-25%的物流,但UPS等快递公司的邮费却正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那一年的第三季度,亚马逊物流成本占其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1.7%,同比增长10.4%。

如果贵的同时能保证速度,亚马逊或许也就认了,但事实恰恰相反。早在2013年,亚马逊就曾被UPS等物流企业坑过一把,那一年圣诞节期间,订单量暴增,但速度却无法保证,最终导致亚马逊不得不为无法准时收货的用户每位补偿20美元。另外,物流企业还有周末不派送的传统。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就成了亚马逊的心病。一边租赁飞机发展空运业务,一边用自身旗下的货车和飞机将货物送到分拣中心,并由卡车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货物运输。而在2015年,亚马逊就开始送货上门,并提供每周7天的物流配送服务,完胜UPS等物流企业。

去年末,亚马逊旗下的货物空运部门Amazon Air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10架货运飞机,更好地帮助亚马逊及时递送包裹。当时,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就在一份报告中预计,亚马逊公司向亚马逊Air转移的业务量,对UPS和FedEx业务量的增长将带来约2%——3%的的负面影响。到2025年,UPS和FedEx的收入总共将下降10%。

亚马逊甚至已经将算盘打到了他的“兄弟”头上。近日,《纽约时报》、CNBC等多家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计划为离职创业的员工提供10000美元和该员工3个月工资作为资金支持,前提是员工创办的企业,其核心业务必须与递送包裹相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