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官宣!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建设全球领先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15

微信图片_20190515222856

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公众关心、市场主体关切、国际社会关注。5月1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正式公布,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版本出炉后,我国又将启动面向2035年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一步步勾勒出新的版图。

全球第3!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大

发布会上,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相关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中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要从持续深化改革、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体现。

在持续深化改革方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2018年,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优化整合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责,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了商标、专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审查周期大幅缩短,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加大,专利代理行业准入放宽等。

与此同时,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推动部门区域协作,深化国际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制修订了《电子商务法》《专利代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行政执法更加严格,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其中,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侵权盗版案件2500余件,海关查扣进出境侵权货物4.72万批、2480万件。

国际合作更加密切,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务实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中欧海关知识产权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较上年提升5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上一年压缩56.4%和61.2%。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发布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目前以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不到1%。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3,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

知产保护是题中之意

此前,各界在提及保护知识产权和优化营商环境时,大多只分别关注单方面的工作。发布会上,针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和优化营商环境之间的具体关联,甘霖解释称,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意,知识产权保护好了,我们营商环境就得到了优化。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据她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去年挂牌到现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围绕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以反垄断执法为抓手,不断优化竞争环境;以严守安全底线为目标,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以完善监管机制为导向,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另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明确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4月23日通过的商标法修改,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这样的惩罚性赔偿额度在国际上都是比较高的。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林广海则向媒体表示,中国法院已经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外国当事人自愿选择中国内地法院作为诉讼地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我国正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营商环境的提升当然也离不开海关的工作。据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金海介绍,自从2015年11月1日取消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费以来,已累计直接为企业节省费用2813万元人民币。

2035年知产强国战略制定中

取得成绩固然值得欣喜,但对于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也做了最新的介绍。甘绍宁指出,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启动面向2035年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在中央的领导下,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整体部署,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他透露,目前相关的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对于打击假冒伪劣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思路,甘霖表示,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将重点围绕加强统筹谋划、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加大惩治力度、严打跨境犯罪等方面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执法联动机制。继续拓展国际海关执法合作,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金海指出。

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国际合作方面,他表示,将认真落实已签订的知识产权执法备忘录,继续拓展跨国海关联合执法行动。“此外,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活动,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