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三原因致国内十大机场4月旅客吞吐量负增长

作者:肖玮 网编:肖玮 2019-05-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国内十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在4月出现了负增长,引发业界关注。对此,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分析,三大因素造成了负增长状况,即季节性因素、临时活动和时间影响以及极端天气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1亿人次,同比增长了3.7%,但其中首都机场下降了5.9%,降幅最大,海口、三亚机场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2%,另外包括福州、宁波、青岛、乌鲁木齐、昆明等7座机场也在负增长行列。“这背后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季节性因素导致部分机场需求延迟,如三亚、海口、杭州、昆明机场等,都属于旅游机场,‘五一’假期调整,使4月份部分市场需求延迟至5月份。其次,临时活动和事件影响航班的执行情况,如北京首都机场西跑道临时限制措施,东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施工,以及重大保障的因素,导致了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减少8.3%。同时,由于波音737MAX停飞,航空公司调减了部分机场的航线航班执行量。当然,极端天气增多,也是影响航班执飞的一大主因。”张清说。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雷雨天气和空域活动还影响了民航准点率。数据显是,4月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6.8%,同比下降1.81%,环比下降8.11%,机场放行正常率为82.21%,同比下降0.24%,环比下降3.82%。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指出,4月份航班正常率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雷雨天气较往年提前,特别是中南、华东地区有15天出现影响民航运行的雷雨天气,广州、深圳、武汉、海口、三亚、上海、杭州等机场共有7150班出港航班延误,306班备降,近3000班取消。此外,北京、上海、南京、厦门、西安等机场在不同时段受低能见度或大风天气影响,也一共造成3922班出港航班延误,247班返航备降。从航班延误原因占比看,4月份天气原因占全部延误航班的45.75%,较去年同期增加7.81%。同时,本月空域用户活动也对民航运行有一定影响,共造成民航7760班出港航班延误,占全部延误航班的29.23%。

“民航局已关注到航班正常率有所下降的趋势,我们在大型机场推动运行协调和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运管委)建设,要求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部门等运行单位,要加强航班延误预警,提前研判、科学决策、快速处置,妥善做好航班延误旅客的服务工作,”孙韶华强调,“近期民航局将组织召开全行业雷雨季节航班保障工作会,对今年雷雨季节航班正常工作进一步部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