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保险从业人员告别“自律”时代 香港保监局9月将收回保险销售许可发放权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05-15

历时三年,香港保险中介人(从业人员,包括代理人和经纪人)终于迎来了并入香港保监局监管的时间表。5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香港保监局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9月23日起,香港保监局将取代此前的三个自律规管机构,全面负责管理香港的保险中介人,包括审批牌照、进行查察和调查,以及施行适当的纪律制裁。届时,香港保险中介人将正式告别“自律”时代,驶入“阳光下”销售保险的正轨。

微信图片_20190515194357

保险中介人并入监管

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有效寿险保单的总数达1000万张,即每名香港人平均拥有1.4张保单。在千万张保单的背后,数万保险从业人员功不可没。

据了解,香港保险中介人主要包括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等。一直以来,香港保险中介人由三个自律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分别是香港保险业联会辖下的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香港保险顾问联会和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

不过,此局面在2017年6月香港保监局正式“上岗”后迎来变化。彼时,正式“走马上任”后的香港保监局对外表示,新的监管制度将扩大监管保险公司的范围;将于两年内,实施法定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从三个自律机构接手,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对于2019年9月23日起,香港保监局将取代此前的三个自律监管机构,全面负责管理香港的保险中介人,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表示,这次保险中介人监管制度的更替标志着香港保险业的发展将进入到另一个重要的里程,新的监管制度将有助提升保险中介人的专业地位和水平,使监管更公平及更具透明度,同时,接管后还将引入一套稳健灵活的模式,来促进香港保监局履行维护投保人权益的职能。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自律制度为自治性制度,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首先,由于自律机构是由会员资助的行业团体,因此存在表面上和实际上的利益冲突。

“这个情况在保险经纪界尤为明显,由于有两个自律机构,外界可能会以为这两个机构会为竞相招揽会员而在执行纪律时倾向采取较宽松的态度。至于保险代理方面,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是保联辖下的机构,而保联则是保险公司的行业协会。根据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的调查规程,针对保险代理人的投诉主要由作为有关代理人的主事人(即保险公司)负责调查。此外,该三个自律规管机构的纪律程序、惩处的轻重及处理投诉的机制并非完全划一。自律机构可向其会员施加的惩处亦有限,基本惩处为书面谴责和吊销或撤销其会员资格。”朱俊生解释道。

引发饭碗不保担忧

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加码保障保单持有人的同时,也引起不少保险中介人对饭碗不保的担忧。

在深圳打工两年后,李琴(化名)在四川老乡的介绍下,加入了香港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做起“卖保险”的生意。不过,最近她和香港的朋友们都有共同的烦恼。“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实施后,势必会提高学历的要求,我们学历都不高,担心会丢掉工作。”李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要成为香港保险中介人只需中五(相当于内地高中二年级)毕业,以及通过“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若中介人符合“祖父条款”(某些人不受新法律法规的约束,继续依照原有的规定办事)要求,则可在最低学历及考试资格上获得部分豁免。

为此,大部分香港保险中介人担心,引入发牌制度可能会提高学历要求,且“祖父条款”不再适用,令部分从业人员丢失饭碗。

不过,也有保险中介人对此表示赞同。英国保诚保险集团的客户经理胡敏(化名)坦言,这几年来,为了顺应市场的需要,很多人开始加入保险从业大军。其中,非法的第三方也是屡禁不止,甚至从业人员也良莠不齐,保监局的新使命可能更多的是对这个行业本身的规范和管理,能让香港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的保险中介人数量已超过10万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香港登记委员会登记的保险代理商共有2422家,个人代理人则有69285名,负责人及业务代表共有25356名,此外获授权的保险经纪行政总裁、业务代表共有9560人。

设置三年过渡期

为打消上述担忧,香港保监局给出“定心丸”。

为顺利过渡至新制度,香港保监局表示,所有在2019年9月23日前获自律监管机构有效登记的保险中介代理人,将在三年内被视为持牌人士。现任的行政总裁及负责人也另有过渡安排。另外,所有自律监管机构在上述日期截止仍未解决的投诉及违规个案,将由香港保监局根据交接前的规则处理。

对此,郑慕智也表示,在引入新发牌制度下,从业员将有三年时间申请取牌,期间他们可继续从事保险业,香港保监局一定不会将现有从业员的任职资格要求提高至令他们无法取牌。

香港保监局制定出两套规则,分别是《保险业(获授权保险人的最高数目)规则》及《保险业(持牌保险经纪公司的财务及其他要求)规则》,不过上述规则实施的确切时间表还未定。香港保监局还指出,未来几个月还会发布一系列与持牌保险中介人有关的守则和指引。另外,香港保监局还将推出保险中介人系统,其中的网上平台可支持保险中介人电子牌照申请、汇报持续专业培训(CPD)时数及更新个人资料等。

不难看出,香港保监局将行使新的法定权力,以履行有关保险中介人的发牌及监管职能。香港保监局对于中介人的监管由自律监管升级为法律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