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间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 理财产品众生相“喜忧参半”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5

受“降准”影响银间市场流动性呈现适度宽松状态,5月15日,来自央行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在市场资金面适度宽松的情况下,理财市场可谓是“喜忧参半”,银行理财产品在小幅上涨后大概率将呈现下降态势,收益率远超银行的信托理财产品也已经接近顶部,难有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动力。

20190515191727

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2019年首次定向降准终于实施到位,5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从今日开始,央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央行近期对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措辞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被反复提及,4月26日及以前,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5月13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又出现在了央行的表态中。

在反映市场流动性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当日Shibor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涨12.11bp报2.53%,1周Shibor利率下跌0.9bp报2.64%,2周Shibor利率上涨1.3bp报2.46%,1个月Shibor利率下跌0.4bp报2.71%。虽然除7天和1月Shibor利率回落、6月和1年Shibor利率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其余Shibor利率均出现上行,但市场观点认为,考虑到2019年首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操作本周落地,央行将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虽然本次降准将为市场注入一定流动性,但5月财政存款将回笼资金约4000亿元,且5月作为企业缴税大月,缴税压力仍居高位。综合考虑,年中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宽松。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也认为,受定向降准的影响,预测未来资金面将保持稳定态势,不会有大的起伏,稳定的资金面也是维持经济稳中向好增长的必要条件。

理财市场收益率“喜忧参半”

在市场资金面适度宽松的情况下,理财市场可谓是喜忧参半,上周(5月4日-5月10日)银行理财产品一改颓势,出现小幅上涨趋势。据普益标准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发行量较前一周增加1087款,平均收益率为4.15%,较前一期增加0.03个百分点。

普遍来说,在银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会越低,而此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上涨也超出业内预期。在于康看来,在资金面适度宽松的情况下,产品收益小幅度上涨与银行理财业务阶段性调整及区域性竞争等多方面因素有关系。此外,由于上期产品发行统计周期为五一假期,产品发行周期较短,部分高收益产品未有发行,导致上期产品收益较低。基期收益水平的降低,也可能会出现收益上升的假象。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明显,2019年前三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31%、4.26%、4.22%,4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7%,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创近两年新低。

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形成对比的则是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高歌猛进,上周信托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66%,环比上升0.24个百分点,增幅为2.85%。2019年4月信托理财产品更是“量价齐升”,当月信托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3款,增幅为0.83%,其中信托理财金融领域3年期产品收益达到9.8%远超银行理财产品。一些信托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可能会对其他固收产品产生“挤出”效应,但宽松的流动性有利于压低无风险利率,目前信托预期收益率已经接近顶部,难有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动力。

大概率步入下行通道

“信托预期收益率未来有下行趋势。”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融资渠道逐步畅通,尤其是债券融资等占比会加大,企业融资议价会增强,制约信托预期收益率的上升。预计近年信托预期收益率会逐步回落到7%-8%之间。”

于康也持同样的看法,他预计,信托产品的高收益率将难以长期维持。未来信托预期收益率预计将会逐步回调,一方面宽信用政策以及宽松的流动性有利于压低无风险利率,将带动信托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渠道逐步畅通,如债券融资等比重有望增加,企业融资议价能力增强,信托高预期收益率将触顶回调。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的情况下,为了提升流动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理财产品转让功能,不少投资者开始“捡漏”高收益理财产品。但随着监管层加大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管控, “二手”理财转让产品只能对市场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的大环境下,收益率阶段性上浮的现象或将难以持续。目前,部分银行针对购买长期限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如遇突发资金需求,开通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但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理财产品转让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并不会对银行整体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于康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