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回看历史珍惜当下

作者:卢扬、杨海丹 2019-05-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5月13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打造的剧目——大型现实题材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在中国儿艺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建组,该剧将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于7月6日首演,并将于十一国庆节期间作为献礼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谈起《火光中的繁星》的创作初衷,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我们有一条坚定的信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儿艺创作不能缺位,现实题材创作不能缺位。《火光中的繁星》表现淞沪会战中一群孩子们的生活,作为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中重要的一个历史阶段,当时中国人民面对强敌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精神对当下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一群孩子靠自己勇敢地活下来,《火光中的繁星》以此告诉今天的家长和孩子们要继承这种坚韧的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该剧编剧、导演赵宇说。

作为2019年度中国儿艺重点创排项目,为确保该剧的创作方向和艺术品质,中国儿艺不仅组织艺委会专家对剧本进行跟踪式指导,为作品把脉护航,而且组织主创人员深入生活,赴上海四行仓库、淞沪抗战纪念馆,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八字桥等地,赴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石门峰武汉抗战纪念园、武汉抗战纪念馆等地采风。

现实题材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该剧从去年确定题材到现在,剧本已经修改了9稿,主创和演员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付出了艰辛劳动。编剧王薇表示:“看着淞沪会战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四行仓库侧面墙壁的弹孔,当时的照片与文字资料,战士们留下来的衣衫、遗书,我们热血上涌,充满着感动与感激,通过采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时的苦难岁月,认识到今日和平的不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