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落地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 新街口街道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孟凡霞 荣蕾 网编:孟凡霞 2019-05-15

微信截图_20190515190538

物业管理决定社区环境,也决定了社会环境。如何有效提高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水平和技术,使之能够更好地服务社区,向来是街道及广大居民的核心关注点所在。之于区域物业管理,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在近几年的街道建设中,探索出了符合自身情况的“物业治理经”。为更好满足辖区内居民生活需求、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这一新兴机构于该街道应运而生。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探访该社区时了解到,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有效促进了居民日常生活问题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旧状况、新需求  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落地

街道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深谙街道建设重要性的新街口街道,基于辖区内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整个街道范围内落地了3个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新街口街道之所以成立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原因在于所辖区域内平房区存在居民物业服务需求与现实物业服务现状不匹配的矛盾。据悉,此前大多数街巷物业仅提供公共区域的秩序维护、设施巡视、安全防范、交通疏导等服务,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无法满足平房区居民基础生活设施应急处置以及便民服务等多方面需求,导致存在居民遇到问题“来回跑”、紧急情况“找不到人”等问题。

据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3个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地点位于阜内北街1号、前公用40号和赵登禹路124号,分别负责白塔寺片区、育德前公用片区和西四北片区。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新街口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整体调度和管理,各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则由试点社区书记担任(实际工作中从所在片区的社区书记中推选一位进行专职管理),服务中心由主任和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

在上述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街道以白塔寺片区、育德前公用片区、西四北片区为试点,分别成立对应的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基础生活设施应急处置和便民服务,彻底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居民方面的反馈显示,新街口“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物业服务,社区参与”的平房区服务模式,也收获了广大住户的认可。多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居民表示,“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办了很多实事”。

多力量、广服务  寻求便民“最大公约数”

事实上,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渐次落地,不仅赢得了辖区内居民的交口称赞,也吸引了一众“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成员单位包括试点社区、街巷物业(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义辉联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街口房管所、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德外绿化队、国祥党员服务队、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公司(北京必发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在便民服务上,近年来新街口街道也倾注了很多努力。如: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还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考评奖惩制度等。

根据街道方面的表述,新街口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日常处理的生活设施应急处置和便民服务问题来源,主要是街巷物业自主巡查发现的问题、12345政府热线问题、社区发现的问题、居民拨打物业综合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求助的问题。但以往这些问题的处理流程时间较长,导致问题解决周期拉长,有些基础生活设施应急方面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生活质量。此外,如果反映的问题比较复杂,就需要更长时间周期才能得以解决。基于此,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辖区多方力量。

具体来看,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依托地区街巷物业,整合了国祥党员服务队、北京市西城区德外绿化队、新街口房管所、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城市管理作业力量,及时有效地应对平房区居民生活设施突发情况,提供预约上门的便民服务,在提升地区城市服务效率的同时提高城市动态精细化管理水平。

街道辖区内增设为民办事专岗,24小时处理居民诉求,也是体现新街口街道便民服务水平的一大突出案例。

资料显示,新街口街道辖区内白塔寺街区物业服务中心自2019年3月8日成立至今,共处理居民诉求78件。其中,12345政府热线案件21件、有偿特约服务19件、居民反映问题38件。问题涉及下水堵塞、共享单车占道、私装地锁、杂物清理、环境卫生等。

育德前公用街区物业服务中心自2019年3月26日成立至今共处理居民诉求45件。其中,12345政府热线案件16件、有偿入院服务8件、居民反应问题11件、居民特约无偿服务10件。问题涉及房屋做防水、更换灯管、自来水抢修、下水道疏通、雨水篦子堵塞、私装地锁等

此外,西四北街区物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5日成立,当天处理居民反应问题1件。

明边界、保服务街区物业服务中心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街口街道在物业服务与管理方面,也十分注重政府与市场的服务边界。

新街口街道方面介绍称,对属于服务单位职责范围以内的居民诉求,由各服务单位按照年初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进行处置。对不在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内的居民诉求,制定合理的低于市场价格的收费标准,向周边居民收取材料成本费及人工费。

在街道方面看来,上述举措使得各服务单位在提供便民服务时,既不增加财政负担,也让百姓得实惠,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街区物业服务中心能够持续稳健发展。

“我们做过测算,街区物业服务中心提供的维修服务的价格仅仅是市场价的40%,相当于打了六折。” 新街口街道办城市管理办公室科长朱骅也透露,未来,街区物业服务中心还将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适时地引入家政保洁等服务,让居民得到切切实实的低偿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新街口街道将继续发挥社区党组织、街巷长在街区物业综合中心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来“撬动”各方智慧和力量;继续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加强街区物业综合中心对各服务单位的协调统筹能力;结合“新街口社区通”的开发,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以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为线下支撑,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的主动型城市服务模式。

另悉,目前,新街口街道已与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在供电报修、供电设施设备保护、供电应急保障服务三个方面搭建了双向服务共建平台,街区物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城区供电公司也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接下来,新街口街道也将与北京市排水集团、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北京燃气集团、市政部门等城市部件管理单位进行深度合作,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减少城市部件类案件的流转环节和重复报修,提升服务速度及辖区居民综合满意度。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荣蕾 文/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