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4月经济数据出炉 消费制造业承压房地产回升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15

图片1

4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发布,在消费、投资等宏观数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表现相对疲乏的同时,其他各类指标表现又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其中就业指数持续向好,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依旧在相对比较高的区间运行,进出口数据受国际形势影响,而对于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运行情况,在5月1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总结道:“4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调查失业率连续两月下降

就业关乎民生。据介绍,我国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已连续两个月下降。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4小时,同比增加0.4个小时。

刘爱华介绍,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

“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还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刘爱华表示。

而在物价变动方面,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CPI 同比上涨2.5%,引发了部分人士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刘爱民介绍,4月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略有回升。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这属于温和上涨的幅度,如果从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4月份上涨1.7%,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整体物价还属于比较温和上涨的态势。”刘爱华称。

另外,她指出,部分指标在3、4月份之间有所波动。实际上,更放宽一点的话,月度之间的短期波动一直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波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消费增速回落

关于刘爱华所指的具体数据波动,最先体现在消费数据上。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如考虑4月份节假日天数同比减少两天的因素,测算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与上月持平。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约2.6万亿元,同比增长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27亿元,增长7.8%。

而累计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超3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3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约2.4万亿元,增长2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6%。

从以上数据不难得出,我国消费面总体向好的同时,无论是4月单月还是累计前4月,相关的数据均出现了暂时的回落。

对于这种情况,刘爱华解释称,从消费来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看增长还是比较快的,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月份当月增长7.2%,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主要原因还是节假日移动的因素。如果把这个因素扣除掉的话,4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概在8.7%左右。也就是说,与3月份是持平的。

刘爱华表示,从服务消费来看,清明假期期间,有关部门也发布了旅游各方面的数据,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方面判断,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服务消费也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进出口来看,4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工业生产预期改善

在工业生产方面,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

刘爱华指出,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其中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可以说这两个速度都是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与此同时,市场信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实现减税降费会达到约2万亿,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是连续三个月位于56%以上的比较高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景气度,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高,持续保持在60%以上。

此外微观杠杆率下降。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改善。1-3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2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3%,同比提高0.01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连续3个月加快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与1-2月份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5%,制造业投资增长2.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4%。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5.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3和9.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项指标表现不及预期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表现好于预期,已连续三个月上升。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而在销售面积和商品房库存却出现了减少。前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3%;商品房库存减少。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13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比3月末减少266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房地产投资数据比预期明显要好,原因有二:一是房企当前资金状况较好,其投资的动力更加充足,包括拿地和开工等方面积极性开始增强;二是从房企战略扩张的角度看,依然认可今年房地产的销售等行情。部分城市也积极推出了人才购房政策等,这都会使得房企开发投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9年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加速增长,主要是3、4月份销售好转,特别是二线城市销售好转,促进开发企业加速开复工,新开工继续加速增长。

同时,国仕英表示,开发企业资金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销售改善带来的资金改善,定金及预付款和按揭贷款到位资金快速增长。1-4月份,国内贷款8955亿元,增长3.7%,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可见房地产企业国内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