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赵青仲:传统画廊危机重重,但精品路线不能变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5-14

微信图片_20190514222650

在日前举行的2019艺势峰会高峰论坛环节中,围绕“新老对话 因势而谋”这一主题,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赵青仲从传统画廊业态和角度客观分析,并提出新市场条件下的新思考,为市场破冰提供新的路径。

四十年老画廊的“难”

说起老单位,燕京书画社1979年成立,到今年6月份正好是40年,职工平均年龄50岁以上,我们还有专职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专职司机班、专职工会主席、副主席,这的确是一个老单位。

在目前这个市场条件下,燕京书画社作为一个传统画廊非常艰难。大家说拍卖遇到了很大的危机,我觉得画廊更严重,尤其是作为传统经营模式的画廊,我们能够坚持到现在,主要是一直遵循做精品、做画家,这一点始终没有变。

从燕京成立,我们就有画家投资的概念,我们有很多对燕京感情很深的老画家,最早董寿平是我们的顾问,现在还有很多。对于目前这个形势,刚才说是“断崖式”下跌,我们燕京书画社就像“悬崖上的一个老人”,在那儿徘徊,我们也感到很无奈。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就像琉璃厂很多画廊一样,今天开,明天关,最近这两年非常常见。大家也在努力,很努力去做,仍然会有些无奈。

燕京书画社40年不断调整,集团公司做过房地产、旅行社、金融,但始终没有离开字画,我觉得再困难也不会离开字画。作为传统的画廊,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为买家推荐精品,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可行的、具体的一些政策,让传统画廊焕发青春。

做市场,离不开经济规律

字画市场撼动不了大的市场,完全依附于大的市场经济变化。燕京书画社上世纪80年代发展的很快,有很多积累,那个时候进的一些作品,买的一些画再卖20年也卖不完。燕京书画社能够坚持到现在,最重要就是踏踏实实按照市场规律做。

我们很羡慕新兴的这些艺术机构,他们年轻,想象力丰富,能够接受新的东西。我们想做,但是我们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方面认识不够,我们想在这方面有些改变。对我们来说,还是得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按照传统画廊做法,只要做精品,身边有很多支持的画家,我想这个市场还是能够做下去的。

现在市场买和卖还没有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有些时候也想2011年-2013年买的东西价格这么高,现在是这个价格怎么赔着卖。我们跟很多画家也这样讲,只要你想进入这个市场必须认可这个问题,如果不认可,达不到这个平衡点就没有市场。

我们最近跟居然之家合作,他们跨界到艺术,跟我们搞一个原创艺术家平台,想把书画推向家居,让书画进万家项目,我们做了大概半年了,这只是一种探索,路还非常长。我们作为传统的画廊,我们遵循的就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按市场规律去做。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