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新茶饮分化式思路:出海篇—专访喜茶媒体公关总监霍玮

作者:郭诗卉,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19-05-14

喜茶公关总监霍玮

喜茶公关总监霍玮

我国茶饮料经历了粉末时代和街头时代,如今已步入新茶饮时代。在布局国内茶饮市场的同时,不少品牌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占领新消费流量成为目前茶饮品牌的的目标。喜茶媒体公关总监霍玮表示,喜茶致力于将传统茶文化年轻化、国际化和科技化,而作为当地的新品牌还处于探索阶段。

海外跑马圈地

2018年11月,喜茶作为首个出海的新茶饮品牌在新加坡开出了第一家门店。这家门店在门店空间及产品上虽然没有做出太大调整,在产品品类方面继续延续了本土菜单,不过,也结合新加坡当地人的口味习惯,推出了部分新品;同时,在设计风格增添了一些当地元素。霍玮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到,喜茶在为新加坡带去喜茶经典产品的同时,也会为新加坡定制专属于当地的产品。比如ION门店开业的时候,喜茶带去了榴莲冰淇淋和咸蛋黄冰淇淋。在空间上,喜茶的每个项目都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用现代方式诠释当地传统。如新加坡克拉码头门店,以灯塔为设计元素,契合新加坡港口城市的定位。

实际上,东南亚地区受(新)茶饮企业青睐的重要原因是具有一定延续性,当然这也是喜茶落子于此的必要前提。霍玮介绍到,新加坡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这无论是距离上、文化上还是消费客群上都为茶饮行业搭上了便车。把新加坡作为喜茶海外的首站,是实现喜茶国际化的第一步。而且,新加坡有大量华人聚居,在距离和文化上都有很强的延续性。

不过,新加坡消费者本身有较强的饮茶习惯,但新加坡当地市场仍以传统奶茶为主,新式茶饮品牌欠缺,并且喜茶许多原材料原本就是从境外进口,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对国际化供应链有较强的把控力,这对于喜茶是机遇也是挑战。

多方位考验

初到新加坡的喜茶依靠自身的流量效应,交出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单。霍玮介绍到,新加坡店首店开业期间每天可售出2000杯以上,其中高峰时期每小时甚至超过200杯,就布蕾波波茶单品而言,月销售量就达到了12745杯。

然而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持久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供应链,没有高效的供应链作支撑,将会直接影响到其发展命脉。而对于“走出去”的餐饮企业来说,首次布局海外,尤其是对产品及供应链管控、产品创新能力、国际化团队的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霍玮也坦言到,相比于其他品牌出海选择代理的方式,喜茶挑选的是自营的道路,这对前期的市场调研、供应链、人员培训都是一个考验。不过通过霍玮的介绍,喜茶为出海也提前做了功课。“在供应链方面,喜茶研发人员耗时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测试,并且在当地找到适合的水果、奶制品。在核心的原材料方面,大部分都是直接从国外进口,其中原材料茶叶是与国内的材料相一致。在员工培训方面,喜茶提前2个月将海外团队带到深圳总部进行培训,并且从广州调了两个资深店长常驻新加坡一年。”

赋能企业智慧化运营

随着数据化生态升级,不少企业通过数据平台对前厅进行改造,包括前端点餐、收银、营销等环节,以达到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坪效。而喜茶在新加坡的门店使用的是美团的收银系统。

面临多重考验的喜茶,借助数据平台进行智慧化运营模式。霍玮表示:“传统的收银软件是保存在本地的系统,很容易丢失,而美团收银茶饮版系统满足了门店的需求,顾客支付后,系统会将相关的下单信息和数据上传到后台,可随时查看。另外,喜茶每日千张订单,门店运营压力着实不小,但美团收银茶饮版系统可以将点单、出单到制作都分单列印小票,加速了门店的运营流程。以往的收银系统上传菜单比较麻烦,如果门店要变更菜单,需要一家店一家店去设置,而美团的收银系统则可以根据菜单的版本来控制,只需要把不同版本的菜单上传到不同的餐厅即可。

核心竞争力对于茶饮企业来说是不可忽视的,随着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市场认同感不强便随之被淘汰。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是未来餐厅竞争的核心之一,同时也是助力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砝码。“我们仍处在境外市场的探索开拓过程中,在了解当地消费环境的同时不断进行调整和升级,同时在软硬件方面不断更新,作为当地新品牌,接受新事物,不断开拓创新”,霍玮说到。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