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高峰论坛+四大展区 2019京交会文化创意板块促企业交流合作

作者:卢扬,郑蕊 2019-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4天后,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正式开幕。值得注意的是,愈发受到关注的文化创意,也是京交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并将在京交会上以论坛、展区等多种形式推动各方的交流与合作。

走进京交会文化创意板块,首先是5月28日京交会开幕当天举办的“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该会议以高峰论坛的形式,邀请涵盖政府主管领导、文化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多方共同交流探讨,不仅深度分析文化输出引进的困境,也通过文化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创新海外商业运营模式,加强中国原创产品品牌竞争力等多种途径,提升中国文化领域的贸易发展水平,促进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还将在现场发布《2018年中国文化艺术国际影响力年度报告》,届时还将有多家有合作意向的文化企业进行项目展示推介,并在现场举办签约仪式。

除了“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外,京交会文化创意板块还设立了文化创意专题展区,并划分为文创政策阐释区、智慧文创互动体验区、文创企业项目展示区、洽谈合作区共四个区域,面积370.5平方米,而参展企业也覆盖了从内容制作到终端输出、走向海外等各领域的企业与平台。

三维动画制作企业中影年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此次的参展企业之一,据该公司董事长郭勇介绍,此次将在京交会上推介《少年歌行》这部作品。

“《少年歌行》是一部3D武侠动画,讲述了四个拥有离奇身世却又英气潇洒的少年侠客的江湖故事。去年12月,《少年歌行》首播,获得各大平台的首页推荐,而目前公司正在试图将该项目进行线上线下、全产业链式的纵深,使得播完片子后,能将其垂直延伸至生活的各个领域,把文化产品作深做强。”郭勇表示。

四达时代集团则是实现“走出去”的代表公司。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表示,虽然公司是技术出身,但自2002年起拓展非洲市场时,也开始制作节目内容,截至目前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用户超过2200万(其中1100万移动客户端用户),成为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而在节目平台方面,四达时代集团则共拥有480多个频道,包括43个自办频道,如世界足球频道、功夫频道、中国影视频道、斯瓦西里语频道等,同时自制的《尼日利亚人在中国》、《大萝卜北漂记》、功夫秀、配音大赛、相亲真人秀等节目受到非洲观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目前四达时代集团正在推进“万村通”项目——以撒哈拉以南25个非洲国家共计10112个村落安装、接通卫星电视信号,这也是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对非援助承诺的具体成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落地到7000多个村落。

现阶段尝试“走出去”的文化企业越来越多,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对接中外市场的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市场需求,而参展京交会文化创意板块的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是专业从事跨文化国际媒体公关宣传服务的企业,并在德国设有全资子公司。而该公司每年秋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主办的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已进入境外主流高端领域,确立了一条结合线上传播和线下实体推广的交互创新途径,形成境外媒体运营服务和文化贸易定制服务。

在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看来,中国纪录片市场拥有巨大发展空间,而中国纪录片若想走向海外市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的那条鸿沟,如果想要跨过鸿沟,对外展现中国文化,则需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和收看习惯,并从对方的文化角度讲述、诠释中国故事,这样才能让海外观众看懂,可以让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合作、磨合沟通,共同创作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部分文化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此次京交会文化创意板块上,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平台“文创板”也将进行展示推介。

“文创板”相关负责人刘骞介绍,“文创板”是服务文创企业对接金融资本,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经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写入《关于北京市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的重点项目。自平台成立以来,“文创板”累计受理融资金额130亿元,已撮合完成融资金额80亿元。2018年,服务申报投贷奖的企业242家,公示企业、机构近千家。在此次京交会上,“文创板”也将会有相应展台,在更好地宣传推广项目的同时,帮助文化企业突破融资难、慢、贵的障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