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多部门鼓励企业参与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

作者:武媛媛 网编:肖玮 2019-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5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次从业内获悉, 为了解决我国养老机构长期存在的供需不匹配问题,国家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卫健委近期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基本思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自愿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

去年,我国养老床位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但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据此前民政部披露的《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由此计算,去年全国养老服务床位新增不到2万张,仅为2017年新增床位数的一成多。

为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并计划到2020年,参加专项行动的城市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推动服务价格下降,而首批确定的试点包括秦皇岛、郑州、程度等在内的7个城市。

据悉,在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城市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要求建立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挂钩的机制,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价格普惠、可负担。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指出,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加这项专项行动,与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约定提供养老服务包。企业享受政府政策支持的同时,还需要拿出一个责任清单,说清楚承诺履行程度、定价合理程度。此番举措的最终目标,是想让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