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黑车出租车书画店勾连 北京4个黑旅游团伙遭查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北京警方在昌平、通州等地打掉了4个黑旅游犯罪团伙、刑拘61人。据悉该团伙专门在故宫、天坛等北京重要旅游景点以“风水文化节”为噱头,引导游客去往某私人画展。在黑车司机、黑导游向游客介绍了该文化节后,会安排合作的出租车司机载乘客前往,如果乘客不相信,司机会以各种理由放下游客倒换下一辆出租车继续宣传,而出租车停放地点都是事先设计好的。据介绍,在黑车、出租车、黑导游以及店内所谓“讲师”的完整产业链条中,不少游客花了数十万元买下所谓“大师画作”。

具体来说, 今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发现,东城区内存在经营书画的购物店勾结黑导游、黑车和出租车司机,通过编造话术设局诱骗游客高价购买廉价字画的违法犯罪线索。就此,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后,一条由黑导游、黑车、出租车、书画店构成的完整犯罪利益链条逐渐清晰。

警方透露,本次案件的利益链条主要分为五个步骤:首先,先由黑导游以天坛、故宫周边游的名义招揽游客,并推荐给黑车司机;其次,黑车司机开车搭载游客进行游览并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按照事先编造好的“话术”引诱游客上钩;然后,一旦游客表现出兴趣,黑车司机为防止游客怀疑,不会直接将游客拉至书画店,而是以不能离开景区周边为由,将游客拉至约定好的出租车停靠点,再由其团伙中的出租车司机搭载游客前往,接着上场的出租车司机会重复上述黑车司机的话术,进一步打消游客的疑虑,如果在交谈中,出租车司机感觉游客还在犹豫,就会在中途借口家中有急事不能继续前往,安排游客换乘另外一名同伙开来的出租车,接手的司机负责继续对游客宣传介绍,甚至会经过几辆出租车“接力”洗脑,使得游客彻底打消疑虑;此后,每一位走进书画店的游客都会被店内安排一对一的服务,接待人员向游客展示店内画师的各种虚假证书证件,并借机吹嘘画师的名气和作品的收藏价值,使游客产生“捡到便宜”的心理,然后花费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高价购买廉价的书画。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书画店为逃避打击,通常不对普通的游客开放,只接待由团伙出租车拉来的游客,而且会每隔一两个月就变换店铺的名称和位置,“这些犯罪团伙人员分工明确,借助多人对游客轮番洗脑,环环相扣,让游客最终落入他们精心布置的圈套,事后,购物店和出租车团伙再按照6比4进行分成。”

有专家直言,诸如此类的骗局是北京旅游市场久治不愈的一大顽疾,随着天气转暖、活动增多,北京正渐渐进入旅游旺季,相关部门需加大打击力度、及早出手,才能营造一个放心旅游、轻松消费的环境,不断擦亮北京旅游的金字招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