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服装业的可持续 变革还是“利润爆炸”?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王晓然 2019-05-14

B4头条配图1

B4头条配图2

可持续材料的运用已逐渐成为服装企业重点发力的目标,H&M近期发布的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到,集团使用的所有材料中,57%为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较上一年比例提升了22%。在今年的全球变革大奖上,H&M基金会更是拿出30万欧元支持一家可循环使用数字化系统的研发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可持续除了可以进一步节省社会资源、企业资源,更有可能为企业节省成本,可持续材料运用比例的提升很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利润。

服装企业加码可持续

随着市场饱和和品牌间竞争的加剧,快时尚品牌经历快速发展阶段后,逐渐进入瓶颈期,品牌方开始尝试新的改变。研究更多的可能性。其中,可持续成为了服装企业们近年来发展的重点。

从H&M发布的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出,H&M近两年来不断提升再生材料和可持续材料的使用比例。H&M集团使用的所有材料中,57%为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比前年35%的比例更进一步。与此同时,集团95%的棉花为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目标是到2020年,集团采用的所有棉花均为可持续来源。这表明,H&M正从传统服装企业的封闭循环朝可再生模式方向发展。

对于可持续材料的使用,H&M除了在内部加强研发,还对外进行了资金支持。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变革大奖中,H&M基金会拿出30万欧元支持一家发明可循环使用的数字化系统公司。这家德国企业研发的Circular.fashion可循环技术能使每件服装从设计、穿着到回收都能循环使用。据了解,相对其他可持续项目,H&M对这个数字化项目给予了最高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一个智能数字系统,让服装从设计到穿着到回收都能循环使用,形成闭环。系统甚至规定了每种材料的选择、剪裁以及生产对地球所产生的影响,并将产品规格保存为数字ID,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该数字循环ID访问产品网站,网站展示服装使用后的最佳选择以鼓励消费者重复使用、更新或回收服装。

此前,H&M还给予瑞士Dimpora的智能薄膜项目Sane Membrane、肯尼亚Green Nettle Textile的可持续刺针Sustainable Sting、英国Petit Pli的可变大服装Clothes that Grow,以及来自秘鲁Le Qara的实验室“纯素”皮革Lab Leather奖金5个项目提供了1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不仅是H&M,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近日也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强调可持续的商业化运作。Inditex表示,双方将通过技术创新、战略创新和实行具体的行动举措,深化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发展。

B4头条配图4

 

暂未大规模商业化

实际上,可持续模式还未真正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在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时尚专家张培英看来,可持续发展前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企业不得不拿出更多资金给予支持,这种压力甚至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还可能愈加严重。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运用,未来可持续技术的发展会减少服装成本,为企业带来利润,实现“利润爆炸”。

以德国Circular.fashion项目为例,通过一个智能数字系统,让服装从设计到穿着到回收都能循环使用,形成闭环。系统甚至规定了每种材料的选择、剪裁以及生产对地球所产生的影响,并将产品规格保存为数字ID,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该数字循环ID访问产品网站,网站展示服装使用后的最佳选择以鼓励消费者重复使用、更新或回收服装。

张培英认为,这种模式从表面来看运作复杂,但实际上只需要积累大规模的用户群,一旦用户基数跟上,未来将有不可估量的利润,从而节省企业成本。

Circular.fashion联合创始人InaBudd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年内,团队的创新想法是增加纤维回收利用和多次重复利用的可能性。预计将有1.5亿个circularity.ID(循环标识)被投放至市场,以确保每件循环设计的服装在使用后都能再生为高质量的纤维。

数字化变革尤为重要

单纯的资金投入不能为企业带来可预见的商机,张培英认为,只有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加持和研发才能使企业在可持续道路上走下去。

近两年来,各大服装企业也在加大对数字化技术的投入。此前,日本快时尚企业优衣库推出了无人零售店,并于去年8月在全球10个城市的机场和商场推出自动贩卖机“UniqlotoGo”,省下人力和租金成本。去年4月,ZARA也在全球137家店铺试水AR体验,消费者可通过ZARAAR应用在移动设备上实现该技术。

记者近日参观H&M瑞典总部时注意到,H&M正研发一项新型AR技术,通过一台智能机器可识别消费者轮廓。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尺寸的“虚拟服装”,通过机器搭配出不同场景的服装以满足需求,甚至可以通过不同肤色、样貌特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商品。

H&M首席执行官Karl-JohanPersson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H&M近期投资了不同领域的数字化技术,例如一款测试衣服是否合身的技术。此外,H&M在3D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未来可以根据这些数据预测大趋势,更好地分配产品。Karl-JohanPersson认为,H&M在许多同类公司中处于低价位的细分市场,H&M想为更多消费者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产品,未来公司会继续增加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并加大购物体验,以继续保持价格竞争优势。

1

全球变革大奖获奖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