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主业不振 通葡酒业正走向酒类电商

出处:商经 作者:薛晨 网编:王晓然 2019-05-14

微信图片_201905141719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5月13日夜间通葡酒业发布了修订版的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通葡酒业在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了9.06%达到10.26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依旧下滑,下滑幅度为30.77%。担当仔细分析通葡酒业近期发布的一系列业绩公告后可以发现,通葡酒业的下滑情况,主要出现在葡萄酒生产经营板块,而以白酒销售为主的电商板块,则呈现出两位数的上升。电商板块的营业收入更已占据通葡酒业营收的主要部分。

据了解,2018年通葡酒业的葡萄酒板块营业收入的增长情况,与企业整体的增长态势相反,大幅下跌了32.08%,收于5646万元。营收的下跌体现在葡萄酒产品的生产量与销售量上,2018年,通葡酒业葡萄酒生产量为2733吨,同比减少17.63%;销售量为2389吨,同比减少31.53%;而库存量则出现了大幅增加,达到了2197吨,同比增长了18.56%。不仅如此,葡萄酒板块的毛利率还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与葡萄酒业务大幅下挫形成对比的,是通葡酒业电商平台的大幅增长。从数据上看,电商平台业务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9.67亿元,同比增长12.73%。业内人士表示,仅从营收数据上来看,尤其是对比电商板块营业收入与葡萄酒板块的巨额差异之后不难发现,电商板块已成为通葡酒业业绩增长的主干力量。

北京商报记者从通葡酒业方面了解到,通葡酒业电商板块的主要业务,来自于旗下控股子公司九润源,而该公司已获得包括苏酒贸易、贵州习酒、四特、劲酒、古井贡酒等多个酒厂授权的互联网经销商资格,客户主要为京东、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多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站。与此同时,九润源通过酒街网公司在各大主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经营白酒品牌旗舰店,进行相关 酒水类的网络零售。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白酒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增长,让手握诸多名酒资源的九润源获益颇丰。据悉,目前九润源可供销售的酒类单品数达 500 余种。

但有观点指出,结合九润源在通葡酒业内部重要性的提升,此前通葡酒业收购九润源49%股权的事项终止一事,让通葡酒业的未来更不容乐观。此前,通葡酒业发布公告,拟以3.7亿元收购九润源49%股权。当时业界便质疑,通葡股份的净资产值不到10亿元,收购金额占到了企业总资产近三分之一,收购一家本已被通葡酒业控股的电商企业,其必要性有待商榷。从隶属关系上可致,此举会出现子公司估值高于母公司净资产的情况,并且在2015年通葡酒业买入九润源51%股份时,也只花了6669万元。随后,通葡酒业发布公告,终止了此项资产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通葡酒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颇为严峻。一方面是来自于大型平台以及张裕、长城等行业巨头的竞争;另一方面是来自于1919、酒仙、也买等垂直渠道的行业竞争。通葡酒业没有话语权,也没有流量,作为区域酒企很难发展。而对九润源收购事件的前后情况来看,都是通葡酒业试图通过资本层面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一种表现。市场对于巨资收购九润源49%股权事项的质疑,也在企业内部产生了一定的助推作用,让企业意识到单纯的资本重组不能够解决企业面临的经营问题,回到市场层面才是根本之道。

图片来源:天猫官方旗舰店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