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清理虚假笔记 小红书向生产低质内容的KOL“开枪”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05-14

小红书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帮着小红书“种草”的KOL正面临新规带来的挑战。5月10日,小红书发布《品牌合作人平台升级说明》,对粉丝量和月曝光量作出更高要求,不符合要求的KOL被取消品牌合作人的资格。一时间,对小红书此举是在清洗KOL还是打击虚假笔记的讨论此起彼伏。

根据小红书发布《品牌合作人平台升级说明》显示,品牌合作人准入条件变更为粉丝数量≥5000,近一个月的笔记平均曝光量≥10000。而此前的要求是粉丝1000人以上,近一个月的笔记平均曝光量1000以上。

同时,新规也加大了对私下接单的打击力度。私下接单,未通过小红书品牌合作人平台的KOL会被解约,取消品牌合作人资格并直接扣掉12分的积分。账号也将无法以任何形式重新成为品牌合作人。此外,发布违法内容、数据作假作弊也会面临相同的惩罚。

合作人初始积分为12分,有效期为1年。1年内,累计扣罚6分及以上,合作人平台账号全面暂停合作并限流一个月;累计扣罚12分及以上,该账号解约且1年内无法再以任何形式重新成为品牌合作人。据了解,只有在经过小红书平台审核,成为品牌合作人后,KOL才可在小红书上接广告。相关标准提高后,众多低质量的KOL将取消接广告的资格,甚至会面临停单和账号全面限流的惩罚。

对于调整规则一事,小红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此举为了提高合作人质量,加强内容质量,并打击刷量虚假流量的行为,而不是为了清洗KOL。实际上,小红书因种草笔记造假,存在大量软文,并诱导消费者不合理消费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小红书寻求将内容变现的过程中,在内容质量和商业化程度之间一直难以寻找到平衡点。

一位小红书KOL表示,比较认可小红书的新规,可以让平台上的内容更加优质,也能缓解小红书的内容信任危机。但该KOL也坦言,内容只有成为商品才可能获得收益,难免就会存在商业化的因素,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在识别有效内容和商业化严重的内容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界定方式。

实际上,内容是小红书聚拢流量,甚至是吸引电商巨头青睐的工具,但过度的商业软文则让小红书陷入泥泞。今年4月,小红书APP现9.5万烟草软文”的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信息显示,小红书上与“烟”相关的营销信息就多达上万条,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展开,会诱导消费者购买。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