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微信禁止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 四家语培机构被点名

作者:刘斯文 2019-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5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微信官方发布了“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公告对利用微信产品功能进行诱导分享的行为做出禁止,并公布了流利阅读、火箭单词、潘罗拉英语、薄荷阅读等违规案例。

公告表示,一直以来,微信明确禁止利用微信产品功能进行诱导分享的行为。近期,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简称《规范》)。

根据《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帐号文章,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奖励、实物奖品、虚拟奖品、集赞、拼团、分享可增加抽奖机会、中奖概率,以积分或金钱利益诱导用户分享、点击、点赞微信公众帐号文章等;(从其他软件诱导用户分享到朋友圈也属违规。)

但事实上,朋友圈裂变传播方式一直被教培公司们所热衷,并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传播方式。因此,微信官方在公告中着重提到,部分主体在违规活动被处理后,只是改掉课程介绍页面中的违规字眼,但仍在业务流程中用各种方式利诱用户分享朋友圈打卡,有的甚至通过变换域名、新增类似业务等进行恶意对抗、多次违规。

公布提出将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等。

由此可见,微信官方本次的打击诱导分享的力度十分严厉。这对于靠朋友圈裂变获客的教培机构们来说十分不利。毕竟,在线上获客成本愈来愈高的情况下,朋友圈裂变一直被视为一个可以收割微信流量低成本获客的好方式。亦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强依附于微信生态的裂变工具类公司来说,同样是一个打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