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知识产权保护敲定地方实操路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05-13

年度知识产权建设的地方版本出炉,各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今年,各地在围绕六大主题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又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出了细节性、有针对性的措施,均聚力于推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而随着《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环境也更具吸引力。总体上来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步伐都在加快。

地方版本明确思路

5月13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消息,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国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32个省(市/区)今年知识产权领域工作的思路。

近年,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来源国;中国华为公司以5405件国际专利申请位居企业专利申请量榜首,“这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创下的最高纪录”。

此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前端专利申请方面创下纪录,我国对后续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在逐步加强。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设,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处力度。

4月23日公布的商标法修改决定,明确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修改条款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这样的惩罚性赔偿额度在国际上都是比较高的。

而对于今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思路,在4月底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申长雨指出,今年将抓好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案、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以及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5项主要工作。

申长雨强调,未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需要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石、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作为国际贸易标配的3个重要作用。

围绕六大主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推进今年知识产权领域工作的思路方面,各省(市/区)大多围绕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和风险防控、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六大主题展开。

而在具体的细节落实方面,各省(市/区)按照自身具体情况分别进行了不同的计划。

以北京为例,企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对于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相关的保护,北京市方案也有提及。其中就指出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纪录,加强大型专业化市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加强在线创意、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力度。

北京还进一步指出要创新知识产权投融资产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知识产权运营公司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加快推进中关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全链条、一站式融资服务,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担保、运营等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往右产权融资支持,加大融资对接,提升知识产权融资效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方面,北京指出发挥12330工作站体系优势,通过工作站体系,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不少50期;提供维权辅导的小微企业不少于100家。

上海则突出了试点平台的建设。包括进一步加快推进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态、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2019年推进40家企事业单位完成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小微企业400家;形成5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正式营业。

对外合作的新期待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数据,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3%。在我国对外贸易数据稳健向好的同时,国际上对于我国的贸易环境情况的变化也甚为关注。

今年3月我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成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一部基础性法律。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主任委员李飞此前在接受集体采访时指出,对于外商比较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从制度建设来说,已有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内容及保护水平是达到国际标准的,现在外商担心的主要是在法律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一些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的意识还显得薄弱,存在着假冒、仿冒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另一方面执法方面有些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近几年修改了相关法律,加重了处罚的幅度,在民事赔偿方面,也加重了民事责任。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国家不断加大执法的力度。”李飞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多地对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均作出了有关的部署。以北京为例,北京推动市政府与WIPO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围绕知识产权支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化合作内容。

在任何涉及对外开放的话题下,广东省都成为避不开的重要角色。在今年的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方面,广东省指出,将拓宽企业参与国际和区域知识产权规则制修订途径,推动国内服务机构、产业联盟等加强与国外相关组织的合作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相关的工作,也甚为各界关注。据介绍,广东今年将推动珠三角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积极开展粤港澳重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及活动;拟定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力争在 2019 年底前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新机制;积极争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新与技术支持中心项目落户广东。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