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正酣 组织架构固化等难题待解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19-05-13

靠天吃饭的券商机构,正试图扭转困局。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家券商今年官宣加码财富管理业务,山西证券公告拟设财富中心后,兴业证券也最新宣布即将推出财富管理会员服务体系。此前,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也陆续涌入转型财富管理的大军。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要转型财富管理考验的是平台综合能力,真正实现财富管理道阻且长,产品设计和组织配合等挑战艰巨。

微信图片_20190513200022

券商搭建会员服务体系

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后,兴业证券在推进财富管理业务上又有了新动作。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5月10日透露,兴业证券财富管理会员服务体系即将发布。据介绍,该体系是兴业证券为用户提供的一项财富管理增值服务,根据资产情况把客户分成六个层级,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获得兴证会员资格的用户,在会员有效期内,可按会员类别享有相对应的会员权益和各项专属服务。

事实上,客户分层管理已成为券商发力财富管理的必由之路,此前已拥有自身财富管理部的山西证券,在今年3月26日又发布公告称,拟新设财富中心,为公司一级部门,专注为公司高端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探索和固化超高净值客户服务内容和标准。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客户分层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重要内容,不过在他看来目前客户分层更多是静态的,未来应该通过一些信息汇集、数据分析等动态方式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同时在产品上也要有相应的调整,需要有符合动态变化的、比较灵活的产品设计。

值得一提是,将财富管理业务体系化也是券商下一阶段转型的重要方向,刘志辉透露,2019年,兴业证券将推动投顾体系、产品体系等系统性、基础性工作的逐一落地。

就相关体系的推动进展,北京商报联系到兴业证券,兴业证券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19年在财富管理方面将重点关注三个领域:一是坚持业务的综合化,最终所有的资源能力在分公司层面及客户层面实现有机地结合。二是在持续丰富服务内容的同时,更注重体系的建设。三是在推动财富管理业务中处理好资产与数量之间的平衡。

考验机构风控保障能力

事实上,伴随着通道业务不断收缩,个人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扩张,券商转型财富管理已成大势所趋。2018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也陆续宣布大规模转型财富管理。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要转型财富管理考验的是平台的综合能力,真正实现财富管理道阻且长。

那么,券商做财富管理业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王剑辉表示,首先需要有相应的客户资源,并且客户资源应该是多元化的,风险偏好有所不同,才能在资产的产品中给予他们多层次的产品组合。同时还需要在营销体系和风控体系上进行相应的投入,不同于以往传统业务的营销,也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风控体系保障产品的安全。

某接近券商财富管理的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需要认清自己的优势,走定制模式,首先满足自己客户的需求,比如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等。另外,财富管理是一对一的服务,在人才储备上一定要强。

组织架构固化等问题待解

不过目前来看,财富管理转型落地还有一些障碍需要扫清,其中就包括产品、组织配合等问题。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公募产品大家大同小异,私募产品更考验风控水平,另外,发展财富管理涉及到产品引入和销售,需要传统的营业部配合,销售激励方案也需要到位,加上现在入口又在app,不同部门不同思路,因此发展财富管理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王剑辉进一步指出,当前券商财富管理产品更多的是一种被动型的,固定收益型的,将来要介入更多的主动型的,具有良好品牌效应和风控管理的资管产品。另外,当前券商强有力的人才团队整体上供给不足,还需要一段时间培养。

兴业证券方面也表示,证券行业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至少会遇到三个层面的挑战,一是来自于客户的接受程度,受限于传统的认知,普通客户对于证券公司仍有天然的误解与偏见,认为证券公司是一个炒股的地方,而银行可能更适合去做理财。这无疑会对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带来难度。

二是来自于组织的内部。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尽管经过多年的价格战,但无论是组织架构、考评机制还是人员的行为模式都已经固化,老的组织架构、考评机制还有人员的管理模式是否能够适应新的转型需要,也是存在疑问的。三是来自于产品的供给。银行作为底层资产的生产部门,在产品的生产,特别是现金及固收类产品的生产上无疑是存在优势的。尽管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这一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但相较于券商,优势仍十分明显。所以券商很难在全产品线上与银行进行正面较量,而需要差异化的定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