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德云危机

作者: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2019-05-13

微信图片_20190513174030

“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郭德纲在微博上给张云雷的留言既是说给这位红透半边天的“小辫儿”徒弟,如今看起来也适用自己掌管的这家中国相声界第一大社。

张云雷演出需重新审批

5月13日凌晨,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针对去年在演出过程中调侃地震国难一事,通过微博向公众致歉。

事件缘于5月12日,也就是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当天,张云雷一段来自于去年年末在青岛跨年表演相声《大上寿》时的视频再次被上传到了互联网上。视频中,张云雷抖包袱称“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我仨姐姐多有造化啊”,调侃国难的言语再次被提及,一石激起千层浪。

次日凌晨1:51,当事人张云雷通过微博向观众和德云社道歉,称在相声中提及“汶川”、“慰安”等内容欠考虑,并表示作为公众人物,不应当在表演中提及全体同胞的伤心事,这是对全体死难同胞的不尊重,事后自己深感后悔并深受良心的谴责。

两百余字的致歉声明一出,舆论的声音也呈现出两极化。一部分人认为对于张云雷这样的行为,调侃国难的行为无法容忍,应当予以封杀。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对于知错能改的人,应当留有宽容,不应一味“捧杀”。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张云雷的经纪人,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与此同时,网上流传出一张文件截图显示,对于将在2019年6月16日在北京北展剧场举行的《风起雷鸣·张云雷杨九郎专场相声》演出,由于主要演出人员在之前演出中言行举止不算,相关安全部门将重新进行营业性演出审查,以及各部门大型活动安全许可也需重新审批。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致电相关文化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予以回复。但记者也注意到,截至发稿,各个演出票务平台均搜索不到这场演出。

尽管此次张云雷在致歉声明中强调,“这一事件的发生完全是我个人的原因”,然而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并放出“实锤”想要表明一个问题:“在德云社里,调侃历史的并非只有张云雷一人”。就在一天之内,包括郭德纲调侃烈士、孟鹤堂调侃慰安妇的视频素材及截图也相继被挖出。一时间,张云雷危机已经蔓延成一场关乎德云社的舆情危机和内容创作声讨风波。

网红背后的内容症结

此次事件发酵的同时,很多人在关心,作为相声第一大社,德云社的相声究竟有何而来?对于内容的创作和底线,到底谁在把关?

郭德纲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过这样一段表述,“一般创作节目时,我想出一茬后,就会总琢磨这个事,可能琢磨两天、十天,也可能是一年。直到琢磨得差不多成熟了,会找一张纸写下来,但不是写剧本,而是写提纲、框架。等到了晚上再拿着纸到剧场,跟于谦说要上新作品了,将内容大概说一下,随后于谦再进行完善,台上还有好多现创的内容”。

对于当前相声内容创作和把关的问题,北京商报致电多位圈内人士,均因“问题敏感”而被拒绝回复。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比于过去一部相声作品要花费大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打磨,如今速成创作的趋势却在流行。

相声爱好者陈柱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的相声剧本老套,创新性差,很多时候演员一开口就能猜到结尾,“已经有了一个公式,就直接往里边填词。像小岳岳(岳云鹏)也是,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出来,一个梗能说一年。”

除了内容创新后劲不足,德云社作为一家相声社团搞起“网红经济”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

2018年3月时,张云雷作为补位喜剧人参加东方卫视喜剧竞演综艺《欢乐喜剧人第四季》,随后便迅速蹿红。数据显示,张云雷自从走红网络后热度一直未曾退去,截至目前,张云雷超级话题阅读量累计接近56亿次。

在粉丝追星模式启动后,曾经只能在“饭圈”看到的粉丝团、集资应援、打榜、控评等操作已经被运用于相声行业中。在此基础上,张云雷更是把相声专场开成了演唱会。演出评论人黎新宇表示,究其根本,相声仍是传统曲艺,而传统曲艺中亘古不变的一点就是基本功是否扎实,“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用年轻人的方式去吸引关注是可行的,问题在于能否源源不断地创造出吸引观众的新内容,进入良性循环模式。”

德云社式的行业阵痛

作为一种传统的曲艺形式,相声历经多年的发展,已在国内打下深厚的观众基础。然而,受到众人追捧的相声如今也出现越来越多的争议,究其根本,与相声该如何创新密不可分。在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看来,相声发展至今,观众难免会对其内容、形式存在一定审美疲劳,假若相声缺乏创新、无法吸引观众,便会导致出现观众流失的情况。

在创新过程中,部分表演者在形式上进一步贴合当下潮流,如随着直播平台近几年的火热,开始尝试直播来扩大渠道。但相声更关键的创新,仍在于内容层面。

姜昆在担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评委时曾表示,很多相声都只反映了相声人自己的生活,其中有五六个节目都是说相声人如何创作,如何搭档,如何说相声的,而反映普通大众生活的相声少之又少。但相声不能自娱自乐,不能远离生活,更不能没有社会责任感。

这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其中观众翁先生表示,以前一段相声听数十遍都不会觉得腻,但现在的相声,可能听了一遍便不会再听第二遍,同时不少作品甚至不会让自己开怀大笑,且很多相声尽管是在描述当下生活,但却听得很尴尬,而那些纯粹是网络段子简单拼凑起来的相声,更是没有听的欲望。

如今相声在内容创新的过程中,也走出多条不同的路,其中曾在一段时间内引起热议的“公式相声”便是一个鲜明的代表。当时“公式相声”创造者李宏烨介绍,通过运用这条公式已经创作了560多段相声。但观众对此评价不一,在部分观众认为这是个新颖的概念的同时,也有观众表示,相声作为一门艺术无法用公式计算。

相声究竟该如何创新?相声演员徐先生表示,大家都知道做好相声需要紧跟当下时代,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但此后会遇到一个难点是如何将观众喜欢的话题变为包袱,这便需要不断的打磨,且好作品都是要通过不断打磨。虽然有的人会选择网络段子,但段子不代表相声作品,借鉴的同时更需要有自己独创的内容。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