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分散玻尿酸大单品风险  华熙生物加速化妆品领域布局

作者:姚倩 黄亚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 实习记者 黄亚亚)玻尿酸品牌众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华熙生物正加速化妆品领域的布局以分散玻尿酸大单品带来的风险。5月13日,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郭珈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为巩固市场地位,华熙生物未来将加大基于对玻尿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基础研究及功效研究,同时,进行核心原料产品在医药、化妆品、食品等领域的资质申报。

华熙生物主要业务为玻尿酸系列产品,旗下拥有围绕玻尿酸研发的润百颜针剂、润致以及润百颜护肤等品牌产品。在医美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凭借玻尿酸系列产品,华熙生物营收逐年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2018年,华熙生物分别实现营收约7.33亿元、8.18亿元及12.63亿元,实现净利分别约为2.69亿元、2.22亿元及4.23亿元。其中,由玻尿酸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医美市场玻尿酸品牌逐渐增多,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产品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中国品牌网数据显示,2018年注射用玻尿酸品牌前三分别为瑞蓝、伊婉以及艾莉薇。

竞争压力下,华熙生物开始向彩妆等领域延伸。2018年底,故宫文创馆和华熙生物宣布合作推出郎窑红、豆沙红以及变色人鱼姬等6款色号的口红产品等。一经推出便出现断货情况。“故宫口红”的走红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华熙生物的存在。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预测将达到2963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23%,2023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预将突破4000亿元。

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的原料及原料功效的趋势下,具备核心能力的原料商也浮出水面。华熙生物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利用玻尿酸的原料优势,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有助于公司挖掘独特细分的市场。“从玻尿酸的细分领域切入,从而树立核心竞争力,华熙生物拥有一定的机遇。目前,功效型化妆品通过成分党进行营销,拥有很大的市场。”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想要进入化妆品和健康领域没有那么容易,化妆品和生命健康领域需要在产品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从目前看来,华熙生物因研发投入较少饱受外界诟病。数据显示,近年来,华熙生物研发投入不及总营收的5%。2016-2018年,华熙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96.3万元、2571.85万元以及5286.59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7%、3.14%和4.19%。

“无论是自己研发生产、还是代工生产,研发一定是核心能力。未来,华熙生物进入新领域,需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针对公司拓展化妆品、医药等领域的考量以及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熙生物,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