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脱发别焦虑!网红大学生揭露植发内幕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3

去年10月底,一则“98年小伙为植发向老师请假,辅导员:情况属实”的报道迅速在网上传播。据悉,报道中的网红大学生是南京某高校的小梁同学,小伙子请假后也确实到国内知名植发机构南京雍禾植发分院,做了个“小手术”。

如今,已经半年过去,植发效果怎么样了?植发前后,经历了什么?现在过得还好吗?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网友和发友关心的问题,走访了小梁同学,他也首次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植发内幕。

微信图片_20190513143011

脱发不只996,有病不能乱投医

“脱发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脱发,更可怕的是脱发后有病乱投医”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因压力增大处于“亚健康”状态,脱发人群不断增加,呈现低龄化趋势。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脱发者,其中以20至40岁男性为主,30岁左右的占比越来越大。

“脱发焦虑”困扰着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有的发友因为担忧头顶的“稀缺资源”越来越少,不敢梳头更不敢洗头,有的尝试吃激素防止严重脱落……

据小梁同学介绍,他脱发很大程度上是遗传原因,原来也没在意。但是近几年脱发明显严重,可能与学习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等有关。因为特别在意自己的颜值,总是担心头顶秃发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只好戴着帽子来遮丑,甚至到了不戴帽子不敢出门的严重程度。脱发折磨的自己困苦不堪,为了治疗脱发,吃的药、外用药他都尝试了个遍,就连生姜擦拭等偏方也用了,基本看不到效果。

雍禾植发专家韩岩认为,治疗脱发要理性。导致脱发因素有很多,正常的代谢性脱发和季节性脱发不必紧张也不用治疗。年轻人大多是雄性激素脱发,主要是因为压力大,长期熬夜。“人在熬夜的时候身体要消耗能量,雄性激素从而大量分泌,代替一些能量给身体做供给,久而久之就会脱发。”韩岩称,如果是病理性的严重脱发,还需要对症治疗,去除病因是根本。

微信图片_20190513143019

植发是个“小手术”,医生资质很关键

“植发是表皮微创小手术。但是,进了手术室就有风险,选择正规机构很重要”

脱发人群激增,审美观念改变,植发需求提升,使得植发这门“头等生意”正变得越来越火。近年来我国植发机构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也出现一些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如植发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一些不正规植发机构和美容院也紧跟潮流,不仅植发环境和器械消毒不到位,就连执业医生都不具备。

记者以患者名义探访为小梁提供“小手术”的南京雍禾植发机构发现,手术室是进不去的,不过可以通过接待室墙上的电视大屏幕直播,现场观看手术室的植发情况。

对此,据院部负责人任院长解释,手术室因为其特殊的功用,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外界人是不允许进入的,就是院部医护人员进入也是有限制的。为了充分尊重患者和家属的知情权,减少不必要的担忧和疑虑,雍禾植发开创民营医院先河,采取透明医疗举措,直播手术室“禁地”。术前发友和患者家属都可以通过直播大屏幕观看手术室整个植发过程。

就发友关心的植发手术医生资质问题,记者比对了雍禾植发官网和院部上墙的医生履历介绍,并在南京当地官方平台如实查到。

微信图片_20190513143026

记者向小梁求证,植发真的像“请假条”上的写的那样,是“小手术”吗?“当时是蒙老师的。没办法,植发毕竟是头等大事。我比对了多家机构,最终决定在雍禾植发,手术时间都约好了,钱都交了,必须要请下假呀。”小梁透漏,其实当时自己也不知道,那是怕老师担心不批假蒙老师的。“不过还好,我也算没有欺骗老师,虽然取发到植发的整个过程用了几个小时,但却是头皮微创手术,整个过程都是局部麻醉状态,不是很疼,很清醒,还能和医生护士对话聊天。”

由于信息不对称,各家机构所称的五花八门的新技术名词和专利,常常让发友摸不着头脑,不知该如何选择。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植发技术发展至今,在世界范围内,就提取方式来说,毛发移植只有切头皮条(FUT)与点状提取毛囊单位(FUE)两大技术。在国内民营植发机构中,运用FUE技术,通过精微器械从脱发患者供体区取得毛囊,对毛囊侵害性最小,因而被广泛采用。

记者追问给小梁植发采用的是什么技术?雍禾植发技术研究院韩岩院长介绍说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FUE技术,即无痕微创植发技术,手术很好地避免了开刀的风险,毛囊成活率大大提升,后枕部无明显疤痕。不过韩岩也提醒,“植发虽是个表皮微创小手术,但进入手术室,一动刀子,就意味着风险。所以选择正规机构很重要。”

年轻人植不起?别被营销套路

“植发是一种艺术,一分价钱一分货。头等大事不能贪便宜”

价格贵,植不起?对此,小梁提醒说,“植发可是头等大事,千万不要贪便宜!植发是像绣花一样的艺术活,要求非常的细致,哪能那么便宜。”不过,小梁也补充说,要是赶上大机构货真价实的优惠活动,确实能节省不少。不过千万别被营销套路了。

目前植发市场的价格一般是10元至20元一个毛囊单位,一个毛囊单位1根至4根头发,一般情况下需要移植的毛囊单位数量在1000个至3000个之间,那么总价格就在1万元到6万元之间。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植发医疗机构还会根据植发面积划分等级,并依照等级进行收费。当然,不同的植发机构,因为植发技术水平、植发软硬件服务标准、植发效果的差别,在费用上也是有差别的。

植发费用为什么昂贵呢?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植发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项二级微整形手术,因为采用自体毛囊移植,所以手术的风险较小,但这是极其精细的手术类型,手术过程采用纯手工进行,一般由1名至3名专业人员负责,一旦遇上植发面积较大的情况,则需要植发的团队集体进行,耗时耗力,所以价格较贵。

是不是公立医院收费便宜一些呢?记者走访发现,毛发移植在公立医院并不便宜。据悉,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毛发移植中心每天能做的量也只有一两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外科一年的手术量也就200台左右,远远无法和民营机构相比。对此,有专家解释说,做毛发移植手术,往往需要一个团队,要耗费大量的精力,相比其他手术,毛发移植手术时间成本高,但经济收益并不高,使得很多医院不愿花大量人力、财力投入。即便是对于毛发移植重视的医院,能做的手术量也很有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张建中表示,毛发移植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为取下来的毛囊需要眼睛特别好的年轻人带上放大镜进行分离,过程非常的细致、耗时,所以价格是每根20-50块钱。

植的是形象,改变的是心态

“表面来看,植发改变的是头顶形象,其实改变的是人的心态,影响的是将来的工作和生活”

据有关调查显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脱发患者大都熬夜、生活不规律,加上重度脱发后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精神紧张,容易暴躁。

有很多术后发友表示,植发后,随着形象的改善,整个人都变了,再不用担心别人嘲笑了。因为心态变好了,也乐于与人交流沟通,工作学习的压力也自然小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同学私下开玩笑说,小梁自从植发后,有点“六亲不认”了。对此,小梁同学笑称“情况并不完全属实”。“那是老同学开玩笑说的。”小梁解释说,自己植发后四个多月,也就是2月份过年的时候,高中老同学见面。因为基本是每年春节都会聚会,可能是习惯自己过去的样子吧。今年见他不戴帽子了,开玩笑说小梁改头换面了,老同学都认不得了。“这可能就是大家说的‘六亲不认’吧。当时还为了好玩,让我走‘六亲不认步伐’,哈哈,谁让我这么帅气,没办法。不过我可没有得瑟。”交谈中,确实能感受到小梁植发后的开心与快乐。

雍禾植发总裁张玉告诉记者,“表面上来看,植发改变的是头顶形象,其实改变的是人的心理,影响的是将来的工作和生活”。经过对植发后网红大学生小梁的追踪采访,确实感受到了植发的价值所在。也许,植发行业的蓝海真的已经到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