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喜剧人”施嘉宁操刀《极限挑战》难言喜剧开场

作者:胡晓钰 2019-05-13

微信图片_20190513133052

5月12日晚间,东方卫视热门综艺《极限挑战》迎来第五季首播。新一季中,嘉宾成员迎来了大换血,迪丽热巴、岳云鹏、雷佳音替代了“极限男人帮”原有的核心成员黄渤与孙红雷,总导演由《欢乐喜剧人》导演施嘉宁从严敏手中接棒。在导演施嘉宁看来,《极限挑战》此前基本沿袭的是明星竞技综艺模式,4年后疲态尽显,新一季节目将增强赛制的多变性和残酷性。

 “保1破2”的收视难题

“极限男人帮”组合已经成为过去时。

迎来新导演和女MC的第五季开篇实时收视在1%左右徘徊,最终成绩为1.81%,这个数字已经成为《极限挑战》节目的收视常态。CSM52城收视数据显示,2018年的《极限挑战4》的12集清一色以“1”打头,平均收视1.32%。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5年《极限挑战》首季平均收视为2.17%,2016年第二季为2.19%。“水逆之年”的《极限挑战3》2017年的平均收视则跌落至1.19%。

由于处于同档期,且节目内容颇具相似之处,新一季的《极限挑战》开播之后,许多人开始将其与《奔跑吧》相比较。行业分析师王赫强调:“《极限挑战》与《奔跑吧》相比难言一个量级。历届收视成绩中,《极限挑战》的收视峰值2.97%由第二季收官战创下,而黄金期的《奔跑吧》却能实现‘破5’。2018年收视“跑不动”的《奔跑吧》平均收视也有2.02%,而对于《极限挑战》来说,‘保1破2’任重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极限挑战》曾创下的高口碑在近两季中也面临着失守。据豆瓣口碑数据显示,第一、二季节目的口碑评分高达9.1与9.2,第三季口碑评分8.2,而去年随着“素人模式” 的引入,节目口碑跌至7.6。

在业界人士看来,《极限挑战》的失势是东方卫视乃至整个卫视综艺困境的缩影。“《极限挑战》为核心的综艺矩阵是东方卫视打破新闻立台单一定位的主要内容。但近年来《极限挑战》《金星秀》《今夜百乐门》等强势节目都曾被迫停播,收视下滑。在用户习惯改变、人才流失、政策限制的大环境下,卫视综艺的发展道路愈发艰难。”娱评人庞李洁指出。

“大厂专属”光环不再

核心人物的出走,也不免让人联想到“钱”的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显示,黄渤与孙红雷录制《极限挑战》的薪酬达到3000万的级别。随着新的限薪令发布,综艺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业界人士表示,录制综艺对于艺人而言“性价比”不如从前,或导致一线艺人的出走。

导演组经常自曝经费不足的“搞笑梗”在新一季亦真亦假地延续着。在《极限挑战5》的发布会上,新成员岳云鹏吐槽节目组称经费有问题不给买西装,只能自掏腰包置办,并且“还买了11个领结,最终退了10个。”

虽然“笑果”不错,但节目背后的招商情况难言十足自信乐观。

刚刚播出的新一季节目中,虽然冠名VIVO,但艺人张庭的TST品牌高调现身,成为特约赞助、抖音端冠名,被网友戏称为“微商进军综艺节的高光时刻”。

而此前的《极限挑战》还是人们眼中的“大厂”专属。据了解,第一二季的节目由天猫国际冠名,2017年VIVO手机斥4亿获得独家冠名, 拼多多为赞助商,2018年第四季台播冠名商为VIVO,但在网播冠名为快手短视频,赞助商拼多多在列。

在网友发出的“东方卫视没钱了么”的疑问声中一经查询,能看到东方卫视近年招商情况也确有下滑。根据中国报告网的相关统计数据,东方卫视在2016年的广告收入达到52亿。而在2017年,东方卫视的广告收入不足40亿。2019年,北京卫视公开招商额达20亿为一线卫视最高值,未公开数据的东方卫视恐怕更低。

施嘉宁接棒“笑果”待期

虽然招商情况稍显“笑不出来”,但新一期节目还是在笑声中开场。开播当晚,“被雷佳音岳云鹏笑死”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笑料出众背后是新导演喜剧综艺的履历背景。

据了解,2010年时施嘉宁担任过《中国达人秀》的总导演,2014年是《笑傲江湖》的总导演,2015年至2016年担任《欢乐喜剧人》的两季导演。此外,还参与制作过《妈妈咪呀》、《生活大爆笑》、《天哪!我们变小啦!》等节目。

对于《极限挑战5》内容的破局与调整,施嘉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一季节目所有的调整都是针对之前的质疑一一回应。

“在观众质疑的节目模式老化这一点,最后我们选择了一种求变的姿态。” 施嘉宁认为,《极限挑战》此前基本沿袭的是明星竞技综艺模式,4年后疲态尽显。“如观众所看到的,这一季节目组强化了赛制的多变性和残酷性,让真人秀的‘场’发生了变化 。这样一来,对参与的人来说有一种新鲜感、陌生感、意外感;对观众来说也有这样的感觉。”

在观众及业界人士看来,原创不足、涉嫌抄袭仍是《极限挑战》的待破局之处。据了解,第一季节目内容就曾遭到韩国《无限挑战》节目指摘抄袭,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承认节目中的桥段“借鉴”了不少韩国和欧美节目。

在新节目中,网友发现“集装箱藏人”的环节与韩综Running man(RM)往期的桥段雷同。还有质疑称,新一季迪丽热巴的加入是否也在模仿RM的女MC模式。对于新节目创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尝试与节目组联系,但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应。娱评人纳兰表示“喜剧跟真人秀两种类型混搭,或能以笑料为高立意主题补充可看性。但笑声背后的创新更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关乎节目的口碑与生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